中共網絡審查新規將上路 「點讚」被納入追責範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中共當局近日公布的網絡評論審查新規,首次將「點讚」視作評論的一種,劃入了可以被追責的範疇。分析認為,今後中國網民將可能會因為點讚了被官方視為「負能量」的內容受到懲罰。

中共網絡信息辦公室近日發布了新修訂的《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簡稱《新規》),並宣布將於12月15日正式生效。外界注意到,《新規》明文規定,公眾帳號必須主動審查網民的留言;這份文件還首次將「點讚」定義為評論方式的一種,將點讚正式納入了各平台內容審查的範圍。

《新規》中這樣寫道,「本規定所稱跟帖評論服務,是指互聯網站、應用程序以及其它具有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能力的網站平台,以評論、回覆、留言、彈幕、點讚等方式,為用戶提供發表文字、符號、表情、圖片、音視頻等信息的服務」 。

《新規》還明文要求,各平台必須加強跟帖評論審核管理,以及完善包括舉報等「安全管理」制度等。

針對上述情況,前中共微博審查員劉力朋對美國之音表示,此次出台的審查新規,標準化了許多已經在使用的審查手段,不過要嚴格執行這些審查規定,必然要消耗大量資源,因此他對這份《新規》是否具備實際操作性表示懷疑。

劉力朋分析,既然當局明文把點讚也納入審查範圍,那麼今後網民就有可能因為點讚而受到追責。他說:「點讚也算評論的話,那肯定會有『點讚罪』。」

他表示,由於「點讚」在過去不算做一種「內容」,因此在一些平台上,使用者可以在不登陸或尚未經過實名認證的情況下進行點讚。在《新規》開始實施後,當局就很可能利用「實名制」來幫助審查人員對 「點讚」 進行審查。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