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延遲承認螞蟻之江地塊退地 被批:不地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近日,關於螞蟻集團所購杭州之江地塊已經退地的傳聞得到杭州當局證實確認,引發爭議。有人質疑,杭州政府為了賣地,過去一直有意隱瞞了螞蟻集團已退地的事實,實在是「不地道」。

近幾年,關於「螞蟻或將退地」的傳聞此起彼伏,原因是這一總部地標一直空置。而近期,螞蟻集團一期地塊旁,靠近之浦路處有施工跡象,關於「螞蟻地塊是否開工」的討論在網上此起彼伏。

杭州市規劃部門在問政平台上解答市民諮詢時回覆:位於之江大橋北側的螞蟻金服一期地塊(之江度假區單元XH1710-B1/B2-23地塊),受讓人為支付寶(杭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簽訂合同時間為2020年11月4日。企業已於2022年7月1日向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申請終止合同。

據大陸界面新聞報導,2020年10月,在官宣啟動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後,螞蟻集團以底價26.98億總價競得之江板塊XH1710-23地塊,宣告螞蟻集團全球總部落址。該地塊出讓面積20.78萬平米,樓面價5194.01元/平米,出讓建築面積為519545平米。

當時,該地塊就限定千億級企業,需建130米超高層,且受讓人自持全部房產和土地,通過土地覆核驗收之日起10年內不得轉讓。

在螞蟻影響下,杭州之江樓市瘋狂而起,挨著螞蟻地塊的房東一夜漲價百萬,連周邊公寓銷售都像踩上風火輪,看房人絡繹不絕,一天一個價。

2021年8月10日,螞蟻科技又一次以13.15億元底價拿下北面一路之隔地塊。按照原宣傳計劃,兩宗地塊將相連成片打造螞蟻全球總部。

但之後,螞蟻退地的傳言一直流傳,直到這次杭州市規劃部門正式回應,退地傳言最終被證實。此報導一出,立即引發輿論熱議。

很多網友質疑,早就退地了,杭州市政府為什麼一直隱瞞到現在。

有網友質問:「22年就退地了,但是就是瞞著甚至透露假消息,24年賣的差不多,房價開始狂跌了來一句真的退了」。

還有人稱:「杭州政府為了賣地,有意隱瞞了螞蟻集團退地的申請,甚至為了拉高周圍房價,西湖區政府還特意利用螞蟻集團總部即將動工作為宣傳」、「這麼大的事情,直到昨日(3月26日)才被政府部門對外公布。實在是有些不地道」。

還有網友諷刺,「真的旁邊的雲起之江賣完了,這邊就宣布不建了,笑死人」、「最終是韭菜扛下了所有」。

也有網友說:「螞蟻之江總部退地,對周邊的房產打擊很大。當年阿里拿地時,周邊住宅的二手房價格,最高炒到了6萬,商住兩用的公寓,也炒到了3萬多。現在,畫餅破滅,如果沒有巨無霸的產業導入,周邊的房價,還會繼續下滑」。

網友稱:「這是不是說明房地產要完了?」

之前,中共地方政府依靠賣地推高房價形成土地財政,近年來,隨著大陸整體經濟下滑,房地產泡沫開始出現破裂,全國各地房價一路下滑,對地方財政和整個經濟體系造成重大衝擊。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