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大橋塌20人落水 墜冷水自救技巧必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週二(3月26日),美國馬里蘭州海港城市巴爾的摩的一座大橋被一艘集裝箱貨輪撞擊而發生坍塌,橋上至少有20人墜落河中,當時正在填補橋梁路面坑窪的六名建築工人被推定死亡。

醫生告訴《每日郵報》(DailyMail),那些在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上步行並掉到水中的人生存機會很小,他們會經歷令人痛苦的墜落,感覺就像「撞到混凝土」上一樣,會導致骨折和心臟破裂等嚴重傷害。

一旦進入47華氏度(大約8攝氏度)的水中,體溫就會降低,在短短3分鐘內就會導致換氣過度、失去運動控制、意識混亂和器官衰竭等。車裡的人在落水後只有2分鐘的時間從車裡逃生。

當身體失去熱量的速度快於產生熱量的速度時就會發生體溫過低,這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接觸冷空氣或冷水會導致體溫逐漸下降。

急診科醫生羅斯(Jared L Ross)博士告訴《每日郵報》,如果在沒有潛水服或防護服的情況下,預計體溫過低的影響會很快顯現出來。

羅斯博士估計,在3~5分鐘內,體溫過低的人可能會出現運動技能受損或行動笨拙的情況。30~60分鐘內就會出現精疲力竭,預計一個小時後就會失去知覺。

儘管能夠「漂浮並呼吸新鮮空氣」的人最多可以存活三個小時,但那些沒有這種能力的人可能會在大約一個小時內遭受致命的器官衰竭。

大約3~5分鐘後,由於人太冷心臟無法泵出正常的血液流動,心率和血壓會下降。身體得不到足夠的血液、氧氣和營養會導致神經損傷,這種損傷可能會在20分鐘後發生。30~60分鐘後,一個人可能會失去知覺,心臟、肺和大腦等器官開始停止工作。

急診醫學醫師、美國家庭護理中心首席醫療官詹格雷科(LouAnn Giangreco)博士告訴《每日郵報》,兒童可能更有優勢,身體健康的人也可能活得更久,因為他們的身體能夠更快地適應惡劣的條件。

羅斯博士說,兒童在浸入低於40華氏度(大約4.4攝氏度)的極冷水中時可以存活一小時。目前尚不清楚巴爾的摩橋梁倒塌事件遇難者中是否有兒童。

如果掉入冷水中,首先不要恐慌,嘗試控制呼吸,抓住某物或儘可能保持靜止,直到呼吸穩定下來。努力將頭浮在水面上,直到冷休克反應減弱。

當您的呼吸得到控制時,請在失去靈活性之前先執行最重要的工作(浸入水中10~15分鐘後):查看是否有個人漂浮裝備(PFD)漂浮在您周圍。除非絕對必要,否則不要脫掉衣服,衣服內殘留的一層水可以幫助您保溫。

多層衣服可以幫助滯留空氣並提高您長時間漂浮的能力,即使是鞋子或靴子也可以幫助您的腳保溫。人們有一種誤解,認為可能會因為濕衣服的重量而被淹死,但濕衣服或鞋子只有在離開水後才重。

抓住任何其它漂浮的東西,儘可能多的讓身體離開水面,隨時準備向救援人員發出信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