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推「楓橋經驗」分析:或激起反抗浪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4日訊】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在浙江調研時,力推中共黨魁提出的「楓橋經驗」。專家認為,網絡時代推廣楓橋經驗,將會激起民間更大的反抗浪潮。

3月22日,中共黨媒報導,李希於18日至21日到浙江調研時,前往「楓橋經驗」陳列館、楓橋司法所,他要求堅持和發展所謂的新時代「楓橋經驗」,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等。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文化大革命是楓橋經驗的一個高潮樣板。文化大革命就是把九億多人全鬥一遍,鬥死成千上萬的人,連中共官員都難以安身了。這就叫解決問題在基層。就是把他們認為當初的地富反壞右,現在認為的什麼間諜,什麼不穩定因素,進行就地看管和鎮壓。」

「楓橋經驗」源於1960年代初,浙江諸暨縣楓橋區發起的一場「群眾鬥群眾」運動。這場運動得到毛澤東讚賞,並向全國推廣,導致至少數十萬人被迫害致死。

習近平2003年主政浙江和上台後,都大力推廣「楓橋經驗」。如今中紀委書記也力推。分析認為,一場波及全民的政治運動或將到來。

劉青:「習近平現在處境也是很為難的,因為國內國外,包括在共產黨內部也是大有不滿聲音的。在這種情況下,他等於是向毛澤東取經,搞階級鬥爭,把社會管控得嚴嚴的死死的,才能夠保住他的權力。」

去年9月,習近平再次要求發展「楓橋經驗」。11月,中共政法委選出104個「楓橋式工作法」單位代表,再次強調發展「楓橋經驗」。

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在浙江杭州參加座談會時,也要求發展「楓橋經驗」。

分析認為,如今網絡時代,「楓橋經驗」一旦推廣,將會激起民間更大的反抗潮,更大的社會風暴將提前到來。

前北京律師 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這個所謂的楓橋經驗,只能在一定範圍和程度上,對共產黨的苟延殘喘,有一個緩和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的所謂穩定狀態,最終還是壓制不住。因為當人的所有個性,所有的獨立的訴求,都被剝奪了以後,壓制到一定程度,他們反而會爆發出更大範圍,和更大程度上的一種反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