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毛澤東招魂 藉機捧習 隻字不提文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訊】毛澤東冥誕日期臨近,有消息稱,中共黨魁習近平將率領中共高層去拜毛的屍體,中共黨媒已經開始發文造勢,借吹捧毛澤東之機,極力抬高現任中共黨魁,但隻字不提毛當年發動的文革

今年12月26日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冥誕,位於北京的毛澤東紀念堂18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稱:「12月24日至26日上午,暫停開放。」但沒有給出任何理由。

許多網友感到疑惑:「為什麼停?」「這又是什麼原因?」「咋回事?為什麼選在這個日子不開放?不可思議!」「暫停,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解釋呀?」

香港《星島日報》給出解釋說,預料中共黨魁將於12月26日上午率中共高層前往毛紀念堂,拜毛的遺體,之後還會在北京大會堂開座談會評價毛。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官方緬懷毛,是為了擁護習。這樣做,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陪襯習近平,把習與毛相提並論,或許為習超越毛做輿論準備。

早在12月16日,黨媒就開始發文造勢,頌毛捧習。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黨媒《求是》雜誌發表紀念毛的文章稱,今天深切緬懷毛,就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兩個確立」是指確立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維護」是指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不過,文章中隻字不提毛澤東在他所發動的歷次政治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期間所犯的錯誤。而在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不僅批評文革運動,更指出毛澤東在晚年犯下「嚴重錯誤」。

法廣援引分析人士說,習這樣做,是在有意貶低甚至抹殺1979年以來中國的另一個時代,所謂「改革開放」年代,這個時代在一定程度上是因否定毛時代而產生的。

值得一提的是,習當局高調紀念毛的同時,一些地方上組織的紀念活動都受到阻撓。

香港《明報》引述觀察人士分析報導稱,官方打壓紀念毛的活動,一是嚴防「毛粉」帶有組織性的行動;二是不願看到民眾過分搞個人崇拜;三是擔心許多人藉著紀念毛,將矛頭指向現在的中共黨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