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購買日本土地 專家:政府已加強監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日本房地產以及土地進行大量購買,致使日本社會對國家安全隱患方面產生憂慮。有專家表示,政府已經加強監管。

中國人在日本大量購置房產與土地,使日本房價,地價大幅上升,日本社會因此引發恐慌。日本專家認為,由於這種難查真實身分的購買者在國家安全保障方面給日本帶來了各種隱患,日本政府已經對外國人在日本購買房產與土地進行監管與限制。

日本上武大學教授田中秀臣:「如果是純粹的個人投資者,我覺得沒有問題。但背後有中共介入的企業來購買日本土地,例如從安全保障的角度上講,那些具有高保密性的區域附近的土地被大量購買的話,就會帶來安全上的隱患,就必須加強監管了。」

去年一名中國女子購買日本沖繩無人島「屋那霸島」的事情在日本網絡上掀起了軒然大波。據日媒報導,該無人島面積約70萬平方米,並且比鄰駐日美軍基地所在地伊江島。報導指出,若該女子將島嶼轉賣給中共,中共就可以通過該島嶼獲得俯瞰駐沖繩美軍基地的戰略位置。

長野縣立大學教授田村秀:「從安全保障方面講,這麼重要的土地被中國人購買,不僅附近的居民深感不安,全體日本國民也都會感到恐懼,所以審查是非常必要的,即使是民間企業也要查清購買者的目的。」

中國人將資金「潤」到日本的方法眾多,除了常規的購買房地產的操作外,近年來中國人將目光轉向了日本宗教設施。

日本評論家、東京都千代田區議會議員白川司:「現在已經證實東京都的一個神社被一位中國人購買。神社屬於宗教法人,其宗教活動通常是免稅的,再通過對其進行捐款活動,洗黑錢就變得很容易。在當前中國國內資金難以轉移到海外的情況下,利用宗教法人進行洗錢可以有效地將資金轉入日本。另一種可能性是,中共在全面進行間諜活動,從通過滲透日本文化開始來擴大中共的影響力。」

中國人購買日本土地引起了日本政府的注意。2021年通過的《重要土地等調查法》規定,自衛隊基地、核電廠周邊及離島等的土地交易,都要遵守特別規定。去年日本農林省也對《農地法施行規則》進行完善,要求買方在購買日本農地時必須申報國籍。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