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危機加劇 碧桂園股權頻遭凍結涉12億資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9日訊】曾經是中國發展最強勁房地產開發商之一的碧桂園集團,現在因債務危機加劇,已瀕臨倒閉被清算的危險邊緣。近日,碧桂園在山東、廣州等多地分公司的多項股權遭凍結,涉及資金超過了12億元(人民幣,下同)。

星期二(3月19日),中國市場上傳出消息,指碧桂園旗下多家分公司因債務糾紛,有十多則股權遭凍結,總金額超過了12億元。

天眼查App顯示,近日,章丘市碧桂園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新增10則股權凍結訊息,凍結期限自今年3月至2027年3月。

上述股權被執行的企業,包括濟南碧筱置業有限公司、濟南正啟置業有限公司、濟南碧榮置業有限公司等。凍結股權的數額則從188萬元至1.55億元不等,合計遭凍結資金約6.67億元。執行法院均為山東省濟寧市中級法院。

公開的資料顯示:章丘市碧桂園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8月,法定代表人為薛令奎,註冊資本1億人民幣,由碧桂園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全資持股。

此外,碧桂園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近日也新增5則股權凍結信息。

天眼查App顯示,近日,股權被執行的企業包括:廣州碧創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廣州粵東碧桂園投資有限公司、廣州碧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廣州市碧桂園地產有限公司、以及廣州碧桂園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上述遭凍結股權的數額則分別為:約1.87億人民幣、1億人民幣、1.04億人民幣、1.01億人民幣及5000萬人民幣。這些股權被凍結的期限從2024年3月至2027年3月。

(天眼查網頁截圖)

大約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碧桂園的債務危機出現明顯加速跡象,該集團旗下公司股權被凍結的事件頻頻發生。

據公開的資訊,在去年11月下旬,碧桂園地產集團就新增兩項股權凍結信息,凍結股權數額合計逾2,897萬元人民幣,股權被執行企業分別為懷集鴻灝投資及封開碧桂園房地產開發,凍結期限均為3年。而相關資料顯示,該公司在此之前已有多條被執行人及股權凍結信息。

去年10月中旬,碧桂園旗下物業服務公司「碧桂園生活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也新增2則股權凍結信息,股權被執行的企業為旗下參控股企業股權,凍結股權數額合計達到6368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碧桂園服務爆出股權被凍結消息前一週,該公司總裁及執行董事李長江宣布辭去總裁職務,離職後受聘為該公司顧問。而媒體注意到,李長江在離職前,曾於同年7月大肆減持該公司股票套現超2800萬港元。

今年3月13日,「碧桂園旗下債券到期未能支付全部利息」突然成為了中國股票市場上熱議的焦點。

當天,有「接近碧桂園人士」向陸媒證實,因銷售恢復情況不達預期,資金調撥承壓等原因,碧桂園擬定於3月12日到期兌付的21碧地01的0.96億元利息資金尚未全額到位。

該消息人士接著又補充說,根據現有債券合同條款,公司仍有30個交易日的寬限期。碧桂園將在寬限期內「通過做好銷售、盤活資產、削減不必要的行政管理開支等方式,盡最大努力籌措資金」。

這是這家中國房地產龍頭公司最新的債務違約信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