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加剧 碧桂园股权频遭冻结涉12亿资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9日讯】曾经是中国发展最强劲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的碧桂园集团,现在因债务危机加剧,已濒临倒闭被清算的危险边缘。近日,碧桂园在山东、广州等多地分公司的多项股权遭冻结,涉及资金超过了12亿元(人民币,下同)。

星期二(3月19日),中国市场上传出消息,指碧桂园旗下多家分公司因债务纠纷,有十多则股权遭冻结,总金额超过了12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章丘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10则股权冻结讯息,冻结期限自今年3月至2027年3月。

上述股权被执行的企业,包括济南碧筱置业有限公司、济南正启置业有限公司、济南碧荣置业有限公司等。冻结股权的数额则从188万元至1.55亿元不等,合计遭冻结资金约6.67亿元。执行法院均为山东省济宁市中级法院。

公开的资料显示:章丘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薛令奎,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由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此外,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也新增5则股权冻结信息。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股权被执行的企业包括:广州碧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粤东碧桂园投资有限公司、广州碧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碧桂园地产有限公司、以及广州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上述遭冻结股权的数额则分别为:约1.87亿人民币、1亿人民币、1.04亿人民币、1.01亿人民币及5000万人民币。这些股权被冻结的期限从2024年3月至2027年3月。

(天眼查网页截图)

大约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碧桂园的债务危机出现明显加速迹象,该集团旗下公司股权被冻结的事件频频发生。

据公开的资讯,在去年11月下旬,碧桂园地产集团就新增两项股权冻结信息,冻结股权数额合计逾2,897万元人民币,股权被执行企业分别为怀集鸿灏投资及封开碧桂园房地产开发,冻结期限均为3年。而相关资料显示,该公司在此之前已有多条被执行人及股权冻结信息。

去年10月中旬,碧桂园旗下物业服务公司“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新增2则股权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的企业为旗下参控股企业股权,冻结股权数额合计达到63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碧桂园服务爆出股权被冻结消息前一周,该公司总裁及执行董事李长江宣布辞去总裁职务,离职后受聘为该公司顾问。而媒体注意到,李长江在离职前,曾于同年7月大肆减持该公司股票套现超2800万港元。

今年3月13日,“碧桂园旗下债券到期未能支付全部利息”突然成为了中国股票市场上热议的焦点。

当天,有“接近碧桂园人士”向陆媒证实,因销售恢复情况不达预期,资金调拨承压等原因,碧桂园拟定于3月12日到期兑付的21碧地01的0.96亿元利息资金尚未全额到位。

该消息人士接着又补充说,根据现有债券合同条款,公司仍有30个交易日的宽限期。碧桂园将在宽限期内“通过做好销售、盘活资产、削减不必要的行政管理开支等方式,尽最大努力筹措资金”。

这是这家中国房地产龙头公司最新的债务违约信息。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