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台重大軍事合作:美特種部隊常駐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據媒體報導,美國已經啟動與台灣的重大軍事合作,包括部署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在台灣進行訓練。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SOFREP」報導,根據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美國軍事顧問已經開始常駐金門與澎湖的兩棲指揮中心,與台灣精銳部隊定期進行訓練演習。

據說,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協助訓練台灣陸軍使用「黑色大黃蜂微型無人機。而台灣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已提議循軍售管道,直接向美國採購這款無人機。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指出,這是美國在落實對台灣安全的承諾。

盧政鋒:「美國展現對台灣軍事合作的加強,這當然也對未來台灣海峽以及印太地區的區域和平穩定發展,會有正面積極的效用。那增強對民主國家的軍事合作,也完全符合民主國家在應對修正主義強權、威權主義的抬頭有極大的關係。」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美國軍事顧問長駐台灣,可隨時與台灣有關單位交流。

蘇紫雲:「第二個又可以扮演聯絡官的角色,也就是一旦有什麼特殊情況的話,這些軍事顧問就可以快速的與美方的單位取得更直接的聯繫管道;第三個其實美國國防部早就預告了,在台灣的這些駐紮人員會增加,之前的報導資料是說至少會達到200人以上。」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授權法勾勒美軍人員部署到台灣的架構,主要著重於軍事訓練。美國會有越來越多的特種部隊聯絡組(SOFLE)人員駐台,並計劃派駐美國第一特種部隊群第二營A連小組,其中包含三名陸軍「綠扁帽部隊」人員,進駐台灣陸軍兩棲偵察營與高空特種勤務中隊基地參與聯訓,擔任駐訓觀察員。

據稱,美國特種部隊聯絡組人員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桃園龍潭基地,協調在台的所有美國特種作戰活動。

報導認為,這與過去頻繁但非常駐台灣訓練基地的做法不同。這項計劃是美台軍事關係的里程碑。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從1979年台美斷交後,雙方軍事合作基本只做不說。這次確實有異於以往,是美國在台海事務上的重大轉變。

李正修:「即使有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時候,美國基本上是不介入金門事務的。因為怕引起中共的反感。可是這次竟然公布了說常駐金門,這是前所未有的,算是非常特別的一種情況。因為大家都知道金門算是兩岸最近的一個前線,美軍派人在那邊意味著什麼?表示說美國對於台灣的安全,已經不僅僅只限於台澎了,甚至現在有可能把金門、馬祖都列入考量了。」

蘇紫雲表示,是因為中共對台灣、包括對第一島鏈周邊國家的侵擾不斷升級,去年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才大幅強調對台軍事交流與協助。美國特種部隊常駐台灣只是其中一環。

蘇紫雲:「第二個是包括所謂的軍事金融的援助,都是。此外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也就是中國在兩會期間,一下講沒有和平統一,一下講有和平統一。但是在同一時間,美國總統拜登也在美國的兩院的國情諮文,特別首次的把台海和平與穩定列入,同時表示將堅決的維護。那緊接著美國副國務卿韋瑪也公開宣布,就是正式編列對台灣的軍事金融的援助預算。我想這些訊號都很清楚了,就是協助台灣的防衛能力來抵制中共的侵略。」

對於有關消息,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這些都是固定交流。而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則稱,不評論美軍的特定行動、交流或訓練,但表示「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蘇紫雲表示,很多軍事合作或交流細節是不宜公布的。但美國釋放出會和台灣共同協防的訊號,這就是最重要的。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