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妻江青墓被嚴密監控 攝像頭直通北京公安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本月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之妻江青(李雲鶴)的冥誕110周年。有報導指,位於北京福田公墓的江青墓被嚴密監控、禁止公眾祭掃參觀,並且現場監控的幾個攝像頭全部直通北京市公安局。

今年3月5日是江青110周年冥誕。香港《明報》3月16日報導,福田公墓位於北京西郊,園區廣闊,但江青墓地並不難找,正如一名公墓修繕人員所稱「有很多監控攝像頭的位置就是」。

守墓的保安說,目前禁止公眾為江青掃墓、獻花,「一枝花也不許留下」,甚至連靠近探視都不被允許。他說,現場幾個攝像頭全部直接連通北京市公安局,一旦有人前來,轄區派出所警察立即會到場,「你不要自找麻煩」。

保安透露,前幾年還允許公眾拜祭江青,後來有人祭掃後拍照放上網,造成「不好影響」。至於具體嚴控原因,他也說不清楚,但強調如果他給閒人靠近江青墓,不僅會被下崗,還會被問話調查。隨後,為了避免嫌疑,保安透過對講機通知保安隊長稱「有人專門來找『一號墓』,你趕緊來一趟」。

報導提到,在2021年清明,由於祭拜江青者眾,海外輿論指當局容許左派祭拜江青,而禁止民眾祭奠趙紫陽,質疑風向有變。隨後,當局加強嚴控,如今除了利用攝像頭追蹤所有進入公墓範圍的「可疑人員」,保安還會尾隨觀察。

據報,江青的女婿王景清在中國疫情期間(2021年3月)去世,他也落葬於福田公墓。其墓碑刻上了李訥名字(未上金漆),預示日後同葬該處。該墓地與江青墓相距近百米,無特殊看管。

王景清李訥的第二任丈夫,曾擔任毛澤東和前中共領導人劉少奇的警衛。

李訥是毛澤東與江青之女。知情者表示,李訥健康「出了問題」,去年12月26日缺席毛誕130周年座談會。

江青是毛澤東第四任妻子,兩人於1938年11月在延安結婚。毛為了維護自己在中共黨內的地位,1966起發動了十年浩劫「文革」。1976年9月,毛在北京去世。

1976年10月6日,江青等「四人幫」被時任中共主席華國鋒下令抓捕。1981年1月25日,江青作為「江青反革命集團案」的首犯,被中共最高法院特別法庭判處死緩,關進秦城監獄。

據報,從始至終,江青不承認自己犯罪。她曾在中共特別法庭上咆哮:「我是毛澤東的一條狗。」1983年1月,江青被改判無期徒刑;1984年5月4日保外就醫;1991年5月14日,江青自殺身亡,終年77歲。

2002年3月,江青被葬於北京福田公墓。直到2009年初,江青墓才被媒體披露。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