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妻江青墓被严密监控 摄像头直通北京公安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本月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之妻江青(李云鹤)的冥诞110周年。有报导指,位于北京福田公墓的江青墓被严密监控、禁止公众祭扫参观,并且现场监控的几个摄像头全部直通北京市公安局。

今年3月5日是江青110周年冥诞。香港《明报》3月16日报导,福田公墓位于北京西郊,园区广阔,但江青墓地并不难找,正如一名公墓修缮人员所称“有很多监控摄像头的位置就是”。

守墓的保安说,目前禁止公众为江青扫墓、献花,“一枝花也不许留下”,甚至连靠近探视都不被允许。他说,现场几个摄像头全部直接连通北京市公安局,一旦有人前来,辖区派出所警察立即会到场,“你不要自找麻烦”。

保安透露,前几年还允许公众拜祭江青,后来有人祭扫后拍照放上网,造成“不好影响”。至于具体严控原因,他也说不清楚,但强调如果他给闲人靠近江青墓,不仅会被下岗,还会被问话调查。随后,为了避免嫌疑,保安透过对讲机通知保安队长称“有人专门来找‘一号墓’,你赶紧来一趟”。

报导提到,在2021年清明,由于祭拜江青者众,海外舆论指当局容许左派祭拜江青,而禁止民众祭奠赵紫阳,质疑风向有变。随后,当局加强严控,如今除了利用摄像头追踪所有进入公墓范围的“可疑人员”,保安还会尾随观察。

据报,江青的女婿王景清在中国疫情期间(2021年3月)去世,他也落葬于福田公墓。其墓碑刻上了李讷名字(未上金漆),预示日后同葬该处。该墓地与江青墓相距近百米,无特殊看管。

王景清李讷的第二任丈夫,曾担任毛泽东和前中共领导人刘少奇的警卫。

李讷是毛泽东与江青之女。知情者表示,李讷健康“出了问题”,去年12月26日缺席毛诞130周年座谈会。

江青是毛泽东第四任妻子,两人于1938年11月在延安结婚。毛为了维护自己在中共党内的地位,1966起发动了十年浩劫“文革”。1976年9月,毛在北京去世。

1976年10月6日,江青等“四人帮”被时任中共主席华国锋下令抓捕。1981年1月25日,江青作为“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首犯,被中共最高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死缓,关进秦城监狱。

据报,从始至终,江青不承认自己犯罪。她曾在中共特别法庭上咆哮:“我是毛泽东的一条狗。”1983年1月,江青被改判无期徒刑;1984年5月4日保外就医;1991年5月14日,江青自杀身亡,终年77岁。

2002年3月,江青被葬于北京福田公墓。直到2009年初,江青墓才被媒体披露。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