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給政府工作報告改一個標點也叫參政議政?

按照中共的宣傳,「參政議政」是各民主黨派參政的一項基本職能,也是中共政治協商會議的一項基本職能,是中共政治生活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那麼我們就來看看今年的中共「兩會」上,政協委員們究竟是如何參政議政的,這又是中共政治生活中怎樣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據官媒《中國青年報》3月7日刊登的「從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個標點符號說起」一文報導,3月6日的政協小組會議「討論」中共總理李強5日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並要求政協委員「提出修改意見」。

報導說,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院長鄭哲在「認真研讀」工作報告之後,提出了一個「具體到標點符號的修改意見」。

他說,報告中的一句「深化公立醫院改革,以患者為中心改善醫療服務,推動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其中第一個逗號應該改成句號,因為後面的內容只是「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的其中一項,兩者不應該並列。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上海)主任張文宏提出,第26頁的「著眼推進分級診療」中的「著眼」應該改為「持續」。他說,「『著眼』表達的意思是要做某件事」,而分級診療工作「需要做到一年比一年好」,所以應該改為「持續」。

報導說,該提議「得到了多位委員的附議」。其中,福建省高血壓研究所副所長謝良還提出了不同的修改意見,他認為「著眼」可以修改成「著力」。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吳沛新表示同意,並補充稱,「著力」這個詞更能表達「要把態度和方向落實到行動中」。

另外,吳沛新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趙宏都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第16頁,「加快前沿新興氫能、新材料、創新藥等產業發展」中的「創新藥」應該加一個字,改為「創新藥械」。

吳沛新和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還提出,政府工作報告中第27頁的「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應該把「醫療」放在最前面。

政協委員給政府工作報告提修改意見,這當然屬於參政議政的範疇。既然要修改,無論是改標點符號還是換一個詞,或者是增加一個字,這都不是不可以。但參政議政最重要的是什麼?是這些細枝末節嗎?顯然不是,而是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特別是其中最關鍵最重要的部分有所批評有所建議,甚至是尖銳的批評、重大的建議。在政協委員上述的發言中有這些東西嗎?沒有,完全沒有。

從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修改意見來看,可以說都是些不痛不癢、可有可無的東西。當然,我們也能理解這些委員的苦衷,不是他們提不出尖銳的批評,也不是他們提不出重大的建議,而是中共不容許他們這樣做,如果他們不按照中共的旨意辦,他們就保不住自己政協委員的身分。既要提修改意見,又不能自由發言,他們能怎麼辦?只能在細枝末節上做文章,要麼說些不痛不癢的話,要麼提些可有可無的意見。說白了,他們其實就是在配合中共演戲,表演官方版的所謂「全過程民主」。

無怪他們的「建議」曝光後,海內外網友紛紛嘲諷: 「這活兒我們班的語文課代表就能幹」;「我也可以幹,而且自帶盒飯、交通費自理」;「代表都知道不能亂說話,但這麼提意見,還不如保持沉默」;「一個個都是相聲大師啊,這是什麼大會」;「還能幹點人事不」;「這個報告是李強做的,所以還會有修改意見,如果是習近平做的報告,借這些代表膽子也不敢有意見。」

這樣的參政議政,哪是什麼「一道亮麗風景線」,分明就是「屎上雕花」的鬧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