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質戰鬥力受威脅?中共喊打虛假作戰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中共兩會期間,中共軍委副主席何衛東稱要打擊軍隊的「虛假作戰能力」。分析認為,說明中共軍隊方方面面都存在著虛假問題,而這些問題威脅到中共黨魁提出的「新質戰鬥力」,所以何衛東才站出來喊話。

兩會正在北京召開,中共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出席全國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聲稱要打擊「虛假作戰能力」。據稱,他的表態來自媒體獲得的會議記錄。

據中共媒體報導,何衛東3月5日主持會議時強調,軍隊要持續反腐,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深化練兵備戰等。

但何衛東並沒有說明什麼是「虛假作戰能力」。分析認為,或涉及到中共軍隊的涉貪造假等問題。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這種虛假作戰能力可能還不僅僅是一個腐敗問題,腐敗問題主要是貪汙,在購買裝備或者說是在更新保養等等方面虛報了它的開支,然後把那些開支放到口袋裡了。但是這個虛假作戰能力,它涵蓋的內容應該是還有更多的。」

分析認為,「虛假作戰能力」可能也包括,各級指揮官向上級匯報工作的時候,把不具備的作戰能力也報告上去了。

藍述:「何衛東之所以把這個虛假作戰能力擺到了人大那麼一個場合去講,說明中共的各級的部隊,他們在演習、訓練以及設備的購置、更新以及保養等等方面都存在著大量的問題。」

自去年6月以來,中共軍方官員頻頻落馬,包括曾擔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的前防長李尚福,以及航空航天與兵器工業領域的央企高管,火箭軍高級將領更是被一鍋端。

外界普遍認為,李尚福與火箭軍「出事」與軍事設備採購弊案有關。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裝備的虛假也就是偷斤減兩,證明作戰規格沒有達標。譬如說,之前講的火箭軍很可能會出現這個問題,是A但是實際上它生產出來交貨的產品只能達到B。這就是一個虛假戰力,這是硬體的部分。」

除了火箭軍之外,分析認為,中共軍中其它裝備也同樣有造假問題。

蘇紫雲:「第二個是軟體也就是在演習的時候,就是報喜不報憂的情況。在這種背景之下當然會讓何衛東明的暗的說,這些解放軍虛文造假的這種弊病。」

彭博社1月曾報導,美國情報顯示,中共軍隊普遍貪腐,連飛彈裝填的都是水而不是燃料。軍中貪腐已破壞中共的軍事現代化努力,外界質疑中共是否有能力打仗。

藍述:「這些問題它都對習近平所提倡的所謂的新質作戰能力形成了威脅。說明習近平擔心他的部隊真的有一天發生了戰爭,拉出去的時候,很多他以為存在的真正的戰爭實力並不存在,應該說是體現了這方面的擔心。」

3月7日,習近平出席中共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要求軍隊要發展「新質戰鬥力」,並為統籌海上軍事鬥爭作準備。

何衛東所說的「虛假作戰能力」與「新質戰鬥力」是否有什麼關聯呢?

蘇紫雲:「一個是防弊,第二個是尋求新的戰力,這是兩個區塊。中間的關聯就是,如果要發展新質的戰鬥力,當然就要再把虛文弄假的事情給防止掉,才有辦法。否則它說新質戰鬥力,但是裡面還是空架子,等於是說解放軍變成銀樣鑞槍頭。」

銀樣鑞槍頭是指槍頭是蠟燭做的,塗上了銀漆,看起來亮亮,可是一觸即潰。

蘇紫雲:「解放軍是外強中乾,裡面全是蛀蟲,當然一觸即潰了。解放軍內部的腐敗就是結構性問題。如果要再繼續挖下去的話,可能解放軍也就散架了,或者是會對習近平產生更多的反彈。我想何衛東所擔憂的事情,可能就要走向民主跟法治,才有辦法根絕。」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西方國家依靠獨立的司法機關及媒體防弊,共產黨依靠一黨獨大防弊,等於緣木求魚。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