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打造「高端車」9年交付11輛  近日全部召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1日訊】長期以來,樂視控股集團創始人賈躍亭高調打造的「高端車」法拉第未來的交付量,一直是看不清的謎題。近日因出現技術故障,該公司發布了召回通告,外界才赫然發現,原來這家公司造車9年至今僅交付了11輛車,中國網民頓時「不淡定」了。

星期日(3月10日),中國互聯網上曝光了一份電動汽車「法拉第未來FF91召回計劃文件,引起外界關注。這份文件的截圖顯示,這家由賈躍亭「傾力打造」的電動汽車初創公司,於今年3月1日向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了該公司交付的全部 FF91 的首次召回計劃。

法拉第未來稱,將安排禮賓人員上門取車,通過OTA的形式完成相關缺陷和故障的修正後,對涉事車主的車輛進行「重新交付」,預計將於3月15日開始通知客戶。

美國NHTSA公布的召回信息顯示,FF91電動車被召回的事由是,這款汽車的安全氣囊控制單元檢測到系統故障時,軟件錯誤會阻止安全氣囊故障燈亮起,駕駛員將得不到及時的警告,因此安全氣囊在碰撞過程中彈出時,「可能會增加乘員受傷的風險」。

看上去這個技術故障不算是致命性問題,令外界大跌眼鏡的是,文件上列明的全部召回數量僅有11輛。換言之,這家公司花了9年的時間造車,截至目前僅交付了11輛。

網傳「法拉第未來」的召回計劃文件截圖。(網頁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FF91是法拉第未來推出的首款「旗艦車型」,也是目前該品牌唯一的一款車型。先後上市了兩個版本,一款是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售價30.9萬美元,折合人民幣接近226萬元(按當期匯率),全球限量300台;另一款車型為FF 91 2.0 Futurist,售價為24.9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82萬元(按當期匯率)。這個價格遠高於在美國本土生產的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

2023年5月31日,法拉第未來正式發布旗艦車型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版時,賈躍亭形容該公司本著精益求精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車的宗旨「九年一劍,造車夢圓」。他並宣告法拉第未來從同年8月開始交付FF91,而且這款車型的首位用戶是美國南加州最大的豪華汽車經銷商之一的Private Collection Motors。

據中國發布科技資訊的網站驅動之家3月10日的報導,法拉第未來在2023年全年僅交付了10輛新車(目前是11輛),其中有一輛車還是賈躍亭自己的。

上述訊息被媒體報導後,中國網友頓時不淡定了。雖然也有人對賈耀亭表示同情或支持,但更多人指責他打著「造車」的幌子搞上市,卻只一心「圈錢」割韭菜,並未真心造車。

(網頁截圖)

公眾號「小李車評」也發文表示,這些年賈躍亭和他的FF留給全球市場「最大的懸念」,就是這款車到底生產了多少、交付了多少,因為一旦公布了FF91的具體交付數量,不僅FF的股價會繼續下跌,而且外部資金也可能就不進來了。

文章評論說,法拉第未來的首款車型FF91的售價很高,但是造車至今這麼多年,花了那麼多錢,經歷了那麼多波折之後,一共才交付了11輛新車,實在是有些太少了,「哪怕就算200萬左右的售價,全是利潤,也不可能填滿法拉第未來資金方面的窟窿」。

資料顯示:賈躍亭是中國山西省襄汾縣人,樂視控股集團創始人、前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現擁有包括樂視網、樂視體育、樂視影業、樂視汽車等在內的公司及品牌。目前,賈躍亭在海外工作,中共證監會曾公開對他發警告信,要求其回國,但他未予理會,近幾年頻頻陷入民事訴訟糾紛之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