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澳洲和越南升級夥伴關係 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週四在堪培拉與越南總理范明正聯合宣布,兩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同意在南海爭端問題上,加強海上合作。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今天,我們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澳洲越南成為彼此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週四,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堪培拉與越南總理范明正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澳洲與越南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啟動關鍵礦產年度對話,推動供應鏈多元化,遠離中共。

阿爾巴尼斯:「作為全面戰略夥伴,我相信澳大利亞和越南能夠共同應對今天和明天的挑戰。」

他提到的兩國共同威脅,主要指中共。越南總理范明正同意在南海爭端問題上,加強與澳洲合作,重申要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基礎上,和平解決爭端。

越南總理范明正:「在南海議題上,雙方重申南海和平、穩定、自由、安全、自由航行的重要性。」

這項夥伴關係將兩國合作擴大到環境能源、國防安全、經濟和教育等議題。

澳洲是關鍵礦產的主要生產國,涉及智能手機、汽車等各種產品,越南則擁有部分世界最大的未開發礦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