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時小心 藥物可能在機場安檢時被沒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攜帶液體飛行的規則多年來一直被廣泛提醒給旅客,但對於攜帶藥物的提醒卻少得多,而藥物是旅客在國內和國際旅行安檢時最常被沒收的物品之一。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網站上關於攜帶藥物旅行的介紹只有兩段長,主要側重於確保任何液體或乳霜的重量在3.4盎司或100毫升以內。

而BuzzRx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1,245名美國旅行者中,1/10的旅客在通過安檢時曾被沒收過一種藥物,41%的旅客在國內航班安檢時遇到過這種情況,而44%的人在國際航班安檢時遇到過這種情況,另外15%的人兩者兼有。

藥品被沒收的最常見原因包括藥品容量超出液體規定、沒有適當的標籤或文件以及安全問題。除了擁有有效的處方和貼有適當標籤的容器外,了解計劃訪問的每個目的地的具體藥物運輸法規也很重要。某些亞洲國家要求申報Xanax或Ambien等常用處方藥。

日本是對攜帶藥品旅行監管嚴格的國家之一,需要事先獲得許可才能攜帶多種藥物進入日本,其中包括許多在美國藥店公開銷售的常見非處方藥。

日本政府將此類藥物標記為「受控物質」,分為六類,其中包括興奮劑。需要這些藥物的旅客必須申請「Yunyu Kakunin-sho」(進口證明),並在入境時向海關申報並提交。一次性隱形眼鏡也有限制,更換周期兩個月或以上的隱形眼鏡需要進口證明。

被歸類為「麻醉品」的藥品需要事先獲得韓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的批准。根據新加坡健康科學局的規定,某些藥物,包括焦慮藥物、安眠藥和止痛藥,需要事先獲得批准。

含有可待因(Codeine)的藥物和治療多動症的藥物,需要獲得泰國公共衛生部頒發的許可證。根據多個旅遊組織的規定,遊客必須提供醫療機構對某些藥物(包括安眠藥、多動症藥物和止痛藥)的書面文件。

參與BuzzRx研究的研究員羅德里格斯(Ricardo Rodriguez)告訴《今日美國》,「在旅行之前,有必要研究目的地,特別是在國際旅行時,了解它們的藥物規定。」

忽視此建議可能會造成不便並產生嚴重影響。2/5的受訪者表示,這給他們造成了超過100美元的經濟損失,而1/9受訪者表示因此被迫完全取消旅行。

另有15%的人表示,由於缺乏藥物,他們不得不尋求醫療援助,而37%的人則因藥物被沒收帶來的壓力而感到心理健康狀況下降。

雖然美國境內的航班不需要藥物貼標籤或準備好處方,但這通常是一個很好的舉措,可以避免機場官員對旅客所帶物品產生質疑。

TSA在有關該主題的信息頁面中表示:「TSA不要求乘客將處方藥裝在處方瓶中,但各州有關於處方藥標籤的單獨法律,乘客需要遵守。藥物通常需要通過X光檢查;但是,如果乘客不想對藥物進行X光檢查,可以要求進行目視檢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