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龍年伊始 中共陷塔西佗陷阱無力自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如果政權失去公信力,無論說什麼做什麼,社會都給予負面評價,在政治學上被稱為「塔西佗陷阱」。2014年黨魁去河南蘭考縣考察時曾引用這個術語,並自認為還沒走到這一步。但進入龍年,各種跡象都顯示出,中共已經深陷其中。

法國東亞問題專家及作家皮埃爾·安托萬·唐內(Pierre-Antoine Donnet)最近採訪一位剛到法國,熟知中共政情的女士,她透露的內情顯示中共當局深陷塔西佗陷阱

消息人士說,「形勢危急」每個人都感到害怕,不再被信任。金融危機導致北京之外的省市,五分之一的公務員領不得到薪資。在北京沒有問題,以溫州為例,問題很嚴重,四川情況更糟。

她還表示,從副部長到各級高級領導的子女,要麼已經離開,要麼正準備離開中國。 許多高官的子女「紅二代家族的王子公主」已經失去了信心。 在中國,擁有大量資金的人也不再把錢存入銀行,因為他們對銀行也失去了信心。

消息人士還透露,針對習近平的批評比比皆是「人們清楚地知道當局隱瞞真相並撒謊」。「我聽到一些高級財政官員說,有必要宣布國家破產。 目前實際GDP增速低於3%,與2023年官方數字5.2%相去甚遠! 實際上已經回到了20世紀60年代文革時代的水平」。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表示,中國民情的確對黨魁越來越失望,不再相信。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那如果以股市為例吧,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國的股市一塌糊塗,世界各地的股市都很好。但即使這樣,習近平還在打腫臉充胖子,顛倒黑白說中國的形勢獨好,別人形勢不好。這個我覺得中國人心裡都心知肚明,對他很不滿意。你可以看很多人都要出來,基本上沒有什麼人看好中國的經濟。」

不過中共當局似乎沒有意識到癥結所在,更無法對症下藥。

王軍濤:「他現在也知道人們對經濟沒有信心,所以他老說,好像中國的經濟不是因為他領導的不好,而是因為人們對經濟沒信心才造成不好。但是他不想想為什麼人家沒有信心?就是因為他把整個中國的經濟和中國的前程都給毀掉了。」

中共深陷塔西佗陷阱,但反過來,黨魁也並不相信民間。他對政治安全的憂慮超過了經濟,不斷出台《反間諜法》《愛國主義教育法》《國安法》《保守國家祕密法》等強力控制百姓。同時,他也不相信身邊的親信,不斷要求他們拿出無比的忠誠,學習自己的思想。

為什麼中國民間和當局雙方的信任缺失會達到這個地步?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為什麼中國今天會是這樣的一個局面,因為中共不管它在任何領域折騰來折騰去,但事實上它在兩個方面,它沒有做任何的改變,那就是一切努力最後都是浮雲。它不肯結束自己的一黨專制這個制度,它不肯接受自由民主人權憲政的普世的這樣的一個原則。那麼這種情況下所發生的這一切都是順理成章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今天中國的情況應該分三個方向來看。

盛雪:「中共的統治是陷入了重重困境,而這些困境幾乎可以說是它自己所不能解決的,事實上應該說也已經來不及;第二就是民間民情沸騰,如果說僅僅依靠自己的情緒,不管這樣的反抗到了什麼程度,都幾乎是不能從根本上,直接改變中國整體的這樣的一種現狀的;那麼第三就是整個國際社會外部的壓力,如果說外部的壓力對中共持續加壓,那麼有可能逼著它做出調整。」

消息人士認為,中國沒有人想要暴力,「即使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即將爆炸的高壓鍋,他們也不想發生暴力。至於習近平的未來,誰知道呢?」人們普遍的感覺是,迫切需要回歸中華民族身分的根源,其古老的傳統已被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所破壞。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