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純鈎:鄧小平說的就是習近平的毛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8日訊】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經說過,一個政黨「最可怕的是鴉雀無聲」,近日再度引發討論。資深媒體人顏純鉤表示,鄧說的就是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毛病,因為習上台後不准「妄議國事」。

顏純鈎2月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朋友傳來一張舊照,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與他部下的合照。照片中習居中,左邊是蔡奇和李希,右邊是丁薛祥和李強,現在這五個人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顏純鈎表示:「也就是說,從浙江到中央,習近平身邊也就是這幾個人。」

這張照片2022年也曾在網上熱傳,近日又再度在海外社交媒體上流出,引發熱議。不過,有網友在評論區留言,質疑照片的真實性,稱「2005年李希還在陝西,丁在上海,蔡奇在台州,李強是省委祕書長他有可能陪同習出行」。(點擊觀看照片

無論這張照片真實與否,蔡奇、李希、丁薛祥和李強4人皆是習近平的親信舊部,這的確是事實。

2018年中共修憲,習近平成為終身領導人。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習順利獲得連任,蔡奇、李希、丁薛祥和李強也進入中共最高權力中心,成為政治局常委,至此習派一黨獨大。

2023年3月,習正式進入第三任期,權力達到頂峰。同時,習把黨權、政府權、軍權、金融權、經濟權、改革權、意識形態權等統統抓在手,黨內高層再無分工,黨政之間也沒有區別。

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曾說過「黨內無派千奇百怪」。鄧小平也說過「一個革命政黨,就怕聽不到人民的聲音,最可怕的是鴉雀無聲」。而習近平上台不久就不准「妄議國事」。

顏純鈎在文章中寫道,「鄧小平說的就是習近平的毛病。」

他表示,習近平熱衷於搞政治鬥爭,他身邊又聚合一群長期只為他服務的下屬,這些下屬都缺乏獨當一面的幹才,又缺乏先進知識的裝備,只負責遵照他的指示辦事。

他舉例說,近日,中國股市大跌,沒有人知道中央金融委員會主席李強在做什麼;這次華中凍雨成災,天文台早有預告,也沒有官員預先布置救災事宜;至於與美國西方交惡,更沒有人敢直言力諫痛陳利害。內政外交一大攤事,上上下下都在等習近平拿主意。

顏純鈎表示,習追求一言九鼎的滿足感,不能容忍有能力的人在身邊,大小事情都等他拍板。「表面看起來,這很痛快,實際是很痛苦,因為身邊的人都躺平了,只有他一個人真正在做事」。

顏純鈎說,習執政後錯漏百出,到處碰壁。「到最後,所有的問題都是他一人承擔,歷史要算帳,也只會找他算帳」。

評論:習氏獨裁出現衰敗徵兆

習近平在2023年全面掌權後,中共黨政軍出現諸多亂象,其親自提拔的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和火箭軍高層集體消失、下台。自由亞洲電台的《未普評論》曾表示,這是習氏獨裁衰敗的一個徵兆。

「習近平識人、選人和用人的不對、不準和不當,廣受黨內、軍內和老百姓的公開質疑。習近平掌握權力的能力、治理國家的能力被廣為懷疑,他的個人聲望也遭受很大挫折」。

評論還說,習氏獨裁另一個衰敗的標誌就是,經濟糟糕得一塌糊塗:外資大規模撤離、失業居高不下、地方欠巨額壞債、眾多樓盤爛尾、GDP大幅下降,等等。

最近中共官媒發文稱,習要為中國金融指明方向,要主導改革進程,要專家學者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等等。評論指出,這些舉措說明,習要在他的獨裁之路上繼續走下去,後果非常嚴重。

《未普評論》說,「習親自抓金融,股市大跌;習訓斥百官,百官躺平;黨內高層和紅二代的不滿與反抗,加上難以復甦的經濟和動盪的軍隊,再加上西方的聯盟圍堵,習氏獨裁的日子只會越來越難過,甚至可能會隨時脆斷。」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