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張曉明被免政協副祕書長 前景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4日訊】中共前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任內期歷經了香港「占中」「反送中」運動。但60歲不到就被調到政協任閑職,日前閒職也突然被免。分析認為,張曉明對砸爛香港,罪責難逃,現在可能被中共拿出來祭旗。

中共官媒3月2日報導稱,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會議,決定撤銷吳燕生、劉石泉等四人的政協委員資格,免去張曉明的全國政協副祕書長職務。

吳燕生等四人是在中共整肅軍隊過程中落馬的軍工系統高管,而張曉明則掌管香港事務多年。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趕在政協馬上就要開會之前,把他給免職了,這個明顯顯示出來就是一種不正常的狀態,也就是說這是一種懲罰性的安排。擺明了就是要以這樣的一種方式來對黨內發出一種信號,發出一個警告,把這個人的職務拿掉了,是因為這個人出了問題,是因為這個人犯了錯誤了。」

張曉明曾長期在中共港澳系統任職,2012年12月出任中聯辦主任,2017年9月,剛54歲的張曉明出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2020年2月,被降為副主任。不過,他還是參與了制定《香港國安法》、改革選舉制度等工作。2022年6月,他調任全國政協副祕書長,還是正部級。

唐靖遠: 「我們都知道張曉明他其實有非常深厚的江派的背景,他是廖輝,廖承志的兒子一手把他提拔上來的,他曾經擔任過廖輝的祕書。廖輝是非常深厚的非常資深的江派的骨幹人馬,甚至可以這麼說。在這種情況之下,無論張曉明他怎麼做,習近平肯定都會對他是有一種戒備之心,不可能真正的重用他。」

至於這次張曉明被免職,唐靖遠認爲,除了可能有經濟問題外,還可能涉及秦剛問題。

唐靖遠: 「我覺得張曉明的出事真正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跟秦剛有關係,因為我們都看到了秦剛他在這一次在馬上要開兩會之前,突如其來的讓他表面上以他自己辭職的方式把他這個人大代表的職務給拿掉了。那麼張曉明他跟秦剛案子最大的一個關聯是他跟傅小田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此前在傅小田那個案子被曝光出來的時候,已經就被報導出來,就說張曉明在當初傅小田剛剛才進入鳳凰衛視的時候,張曉明特別就給當時的鳳凰衛視的老總劉長樂有打了招呼」。

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不久前去香港調研考察了7天。此前有分析說,他訪港主要目的是為了提振日益下滑的經濟。

而現實情況是,香港恒生指數逼近歷史低點,香港越來越像外界所說的——「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評論認爲,在「香港完了」的驚呼中,無論是對香港的政治經濟,還是對中共面子的危害,張曉明都是元凶之一。

張曉明任職香港期間,竭力推進「一國一制」,氣焰囂張。香港《成報》曾連續刊文炮轟,將張曉明、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特首梁振英等人,合稱「亂港四人幫」。

張曉明還多次發表引發香港各界激烈反應的言論,例如,「讓你活著就足以顯示國家的文明和包容」「仍能安然坐在這兒,反映我們的寬大」等。

2020年8月,因鎮壓「反送中」被美國制裁時,張曉明還宣稱「深以為榮」。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習近平當過五年港澳領導小組組長,所以香港的情況,他還是清楚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習近平上台之後,香港這個問題就越發變得尖銳起來。2014年的雨傘運動,到了2019年反送中運動。那麼這段時間,張曉明都在其中任職。」

王赫認為,中共目前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強推《基本法》23條,導致香港精英紛紛出走。大陸現在急需香港經濟支持,把在香港人的心目中名聲很臭的張曉明,拿出來祭旗可能也是中共一個策略。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