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张晓明被免政协副秘书长 前景不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中共前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任内期历经了香港“占中”“反送中”运动。但60岁不到就被调到政协任闲职,日前闲职也突然被免。分析认为,张晓明对砸烂香港,罪责难逃,现在可能被中共拿出来祭旗。

中共官媒3月2日报导称,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决定撤销吴燕生、刘石泉等四人的政协委员资格,免去张晓明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职务。

吴燕生等四人是在中共整肃军队过程中落马的军工系统高管,而张晓明则掌管香港事务多年。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赶在政协马上就要开会之前,把他给免职了,这个明显显示出来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也就是说这是一种惩罚性的安排。摆明了就是要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来对党内发出一种信号,发出一个警告,把这个人的职务拿掉了,是因为这个人出了问题,是因为这个人犯了错误了。”

张晓明曾长期在中共港澳系统任职,2012年12月出任中联办主任,2017年9月,刚54岁的张晓明出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2020年2月,被降为副主任。不过,他还是参与了制定《香港国安法》、改革选举制度等工作。2022年6月,他调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还是正部级。

唐靖远: “我们都知道张晓明他其实有非常深厚的江派的背景,他是廖辉,廖承志的儿子一手把他提拔上来的,他曾经担任过廖辉的秘书。廖辉是非常深厚的非常资深的江派的骨干人马,甚至可以这么说。在这种情况之下,无论张晓明他怎么做,习近平肯定都会对他是有一种戒备之心,不可能真正的重用他。”

至于这次张晓明被免职,唐靖远认为,除了可能有经济问题外,还可能涉及秦刚问题。

唐靖远: “我觉得张晓明的出事真正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跟秦刚有关系,因为我们都看到了秦刚他在这一次在马上要开两会之前,突如其来的让他表面上以他自己辞职的方式把他这个人大代表的职务给拿掉了。那么张晓明他跟秦刚案子最大的一个关联是他跟傅小田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此前在傅小田那个案子被曝光出来的时候,已经就被报导出来,就说张晓明在当初傅小田刚刚才进入凤凰卫视的时候,张晓明特别就给当时的凤凰卫视的老总刘长乐有打了招呼”。

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不久前去香港调研考察了7天。此前有分析说,他访港主要目的是为了提振日益下滑的经济。

而现实情况是,香港恒生指数逼近历史低点,香港越来越像外界所说的——“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评论认为,在“香港完了”的惊呼中,无论是对香港的政治经济,还是对中共面子的危害,张晓明都是元凶之一。

张晓明任职香港期间,竭力推进“一国一制”,气焰嚣张。香港《成报》曾连续刊文炮轰,将张晓明、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及特首梁振英等人,合称“乱港四人帮”。

张晓明还多次发表引发香港各界激烈反应的言论,例如,“让你活着就足以显示国家的文明和包容”“仍能安然坐在这儿,反映我们的宽大”等。

2020年8月,因镇压“反送中”被美国制裁时,张晓明还宣称“深以为荣”。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习近平当过五年港澳领导小组组长,所以香港的情况,他还是清楚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习近平上台之后,香港这个问题就越发变得尖锐起来。2014年的雨伞运动,到了2019年反送中运动。那么这段时间,张晓明都在其中任职。”

王赫认为,中共目前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强推《基本法》23条,导致香港精英纷纷出走。大陆现在急需香港经济支持,把在香港人的心目中名声很臭的张晓明,拿出来祭旗可能也是中共一个策略。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