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休戰協議有進展 美擬向加沙空投救援物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3日訊】一名美國高階官員透露,以哈新的休戰協議有所進展,以色列方面已「大致上」同意協議框架。與此同時,白宮表示,美國將加入向加沙空投人道救援物質的行列。此前,加沙市分發救援物資時發生了哄搶騷亂,並導致上百人死傷,國際社會要求徹查事件的呼聲正在高漲。

法新社報導,來自區域大國的談判代表正「日以繼夜」地工作,力促以色列與哈馬斯能夠在穆斯林聖月齋戒月(Ramadan)前達成一項較長時間的休戰協議。

據報導,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透露,目前以哈停火協議的框架已形成,基本內容是以色列在加薩走廊實施為期6週的休戰,以換取哈馬斯釋放更多「脆弱人質」。官員表示,以色列對這項協議「差不多都已同意」,現在「球在哈瑪斯的手上」。

這位官員說:「只要哈馬斯同意釋放脆弱的人質······包括病患、傷員、老人和婦女,從今天開始加薩就能享有為期6週的停火。」

他接著又補充道:「我只想強調,只要哈馬斯願意解決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就會停火。」

一名與哈馬斯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哈馬斯代表團預計將在3月2日稍晚時候飛往開羅,參加休戰談判。

此前一天(3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會見了意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拜登在這次會晤前告訴媒體:「我們將討論中東和昨天在北加沙發生的悲劇性、令人震驚的事件,努力把人道主義援助送到那裡。」他表示,美國將付出更多努力,包括與其它國家一起向加沙地區的平民空投人道救援物資

拜登提到的「悲劇性事件」,指的是週四(2月29日)在加沙市分發救援物資時發生的騷亂,據報該事件造成至少11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但對於這起事件發生的起因及具體情況,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說法。

巴勒斯坦方面聲稱,當人群排隊領取救援物資時,以軍襲擊了救援車隊並向人群開槍而導致了大規模傷亡。但以色列方面強烈否認了這種說法。

以色列方表示,週四,因人群哄搶救援物資發生了群體踩踏事件。為了驅散哄搶者,在場維持秩序的以軍士兵「開了幾槍」作為警告。受到驚嚇的救援卡車司機急於開車逃離現場,碾壓了包圍卡車的人群而進一步造成了傷亡。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海軍少將丹尼爾·哈加里(Daniel Hagari)週四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布的一段視頻中強調:「以色列國防軍沒有對救援車隊發動襲擊。」

哈加里說,當時有38輛卡車組成的車隊在現場分發物資,以色列坦克在場是為了確保人道主義走廊的安全。

這起不幸的事件震驚了國際社會,美、英、德等國政要及聯合國、歐盟官員紛紛發聲,要求對這起事件進行獨立的、徹底的調查,以澄清事實真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