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休战协议有进展 美拟向加沙空投救援物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3日讯】一名美国高阶官员透露,以哈新的休战协议有所进展,以色列方面已“大致上”同意协议框架。与此同时,白宫表示,美国将加入向加沙空投人道救援物质的行列。此前,加沙市分发救援物资时发生了哄抢骚乱,并导致上百人死伤,国际社会要求彻查事件的呼声正在高涨。

法新社报导,来自区域大国的谈判代表正“日以继夜”地工作,力促以色列与哈马斯能够在穆斯林圣月斋戒月(Ramadan)前达成一项较长时间的休战协议。

据报导,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目前以哈停火协议的框架已形成,基本内容是以色列在加萨走廊实施为期6周的休战,以换取哈马斯释放更多“脆弱人质”。官员表示,以色列对这项协议“差不多都已同意”,现在“球在哈玛斯的手上”。

这位官员说:“只要哈马斯同意释放脆弱的人质······包括病患、伤员、老人和妇女,从今天开始加萨就能享有为期6周的停火。”

他接着又补充道:“我只想强调,只要哈马斯愿意解决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就会停火。”

一名与哈马斯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哈马斯代表团预计将在3月2日稍晚时候飞往开罗,参加休战谈判。

此前一天(3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白宫会见了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拜登在这次会晤前告诉媒体:“我们将讨论中东和昨天在北加沙发生的悲剧性、令人震惊的事件,努力把人道主义援助送到那里。”他表示,美国将付出更多努力,包括与其它国家一起向加沙地区的平民空投人道救援物资

拜登提到的“悲剧性事件”,指的是周四(2月29日)在加沙市分发救援物资时发生的骚乱,据报该事件造成至少11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但对于这起事件发生的起因及具体情况,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说法。

巴勒斯坦方面声称,当人群排队领取救援物资时,以军袭击了救援车队并向人群开枪而导致了大规模伤亡。但以色列方面强烈否认了这种说法。

以色列方表示,周四,因人群哄抢救援物资发生了群体踩踏事件。为了驱散哄抢者,在场维持秩序的以军士兵“开了几枪”作为警告。受到惊吓的救援卡车司机急于开车逃离现场,碾压了包围卡车的人群而进一步造成了伤亡。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海军少将丹尼尔·哈加里(Daniel Hagari)周四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强调:“以色列国防军没有对救援车队发动袭击。”

哈加里说,当时有38辆卡车组成的车队在现场分发物资,以色列坦克在场是为了确保人道主义走廊的安全。

这起不幸的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美、英、德等国政要及联合国、欧盟官员纷纷发声,要求对这起事件进行独立的、彻底的调查,以澄清事实真相。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