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讀研 中國研究生多到無宿舍住衝熱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8日訊】中國經濟衰退,青年失業率高,而且面臨就業崗位與求職者資質不匹配的問題,青年受教育程度過高問題突出,2月28日,研究生多到無宿舍可住衝上熱搜。

據中共教育部公布的數據,2016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為66.71萬人,2022年,研究生招生人數擴至124.25萬人。2000年至2022年間,大學生人數幾乎增加了2倍,而同期研究生院的入學人數卻增加了10倍。

2022年,在中國公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攻讀各類碩士、博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共約365萬人,排名世界第二。其中,碩士研究生約310萬人,博士研究生約56萬人。

研究生是越來越多,但宿舍供應嚴重短缺。越來越多的高校提出不再為非全日制、定向就業或一些特定專業的碩士研究生提供宿舍。

一些學校不再為全日制專業碩士生提供校內宿舍,其中包括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

許多研究生只能自己租房,但花費昂貴。「學校附近的單間,合租價格在2000元~4500元,2000元的單間幾乎只能放下一張床,走路都困難」,古明告訴《經濟觀察報》,他選擇了一間3000多元/月的三室合租房,加上生活費,一個月花費接近6000元,一年的花費是學費的6倍。

但中國研究生這種高付出換來的並不是高回報,許多花了百十萬學雜費一畢業就失業,外國留學生包吃包住還有零花錢。

隨著更高學位的成本效益降低,再加上中國經濟不景氣,教育部數據顯示,在連續八年增長後,今年研究生考試報考人數減少了36萬人,儘管總人數仍保持在438萬人的高位,但這比去年減少了7.6%。

與此同時,去年11月份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創歷史新高,達225萬人,爭奪中央國家機關及直屬事業單位3.96萬個職位,大致錄用比例為57:1。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