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读研 中国研究生多到无宿舍住冲热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8日讯】中国经济衰退,青年失业率高,而且面临就业岗位与求职者资质不匹配的问题,青年受教育程度过高问题突出,2月28日,研究生多到无宿舍可住冲上热搜。

据中共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为66.71万人,2022年,研究生招生人数扩至124.25万人。2000年至2022年间,大学生人数几乎增加了2倍,而同期研究生院的入学人数却增加了10倍。

2022年,在中国公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攻读各类硕士、博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共约365万人,排名世界第二。其中,硕士研究生约310万人,博士研究生约56万人。

研究生是越来越多,但宿舍供应严重短缺。越来越多的高校提出不再为非全日制、定向就业或一些特定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提供宿舍。

一些学校不再为全日制专业硕士生提供校内宿舍,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

许多研究生只能自己租房,但花费昂贵。“学校附近的单间,合租价格在2000元~4500元,2000元的单间几乎只能放下一张床,走路都困难”,古明告诉《经济观察报》,他选择了一间3000多元/月的三室合租房,加上生活费,一个月花费接近6000元,一年的花费是学费的6倍。

但中国研究生这种高付出换来的并不是高回报,许多花了百十万学杂费一毕业就失业,外国留学生包吃包住还有零花钱。

随着更高学位的成本效益降低,再加上中国经济不景气,教育部数据显示,在连续八年增长后,今年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减少了36万人,尽管总人数仍保持在438万人的高位,但这比去年减少了7.6%。

与此同时,去年11月份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达225万人,争夺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3.96万个职位,大致录用比例为57:1。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