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女企業家追討當局2億欠款 與律師十多人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6日訊】貴州六盤水市少數民族女企業家馬藝珈伊被當地政府拖欠2.2億元(人民幣,下同)工程款項,追討多年未果。去年底,她被當局刑事拘留。同樣被抓的還有她的律師、律師助理等十多人。

拖欠2.2億債務 當局只還1200萬元

據《中國經營報》今年2月25日報導,馬藝珈伊為貴州六盤水承建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等10個政府項目後,持續討要工程款8年。2023年年末,在貴州省高院聽證會舉行當天,她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在馬藝珈伊被抓之前,為她代理債務執行的律師、律師助理等十餘人也以同樣罪名被刑拘。

馬藝珈伊的律師等人所涉事項,就是他們曾在微博、抖音發布相關債務、訴訟信息。律師還將舉報水城區政府某官員的信,郵寄給了這名官員。舉報內容則涉及欠債不還、非法解凍、大量資金去向等問題。

當地政府拒絕支付的理由是部分項目未審計。

據法院判決資料顯示,至少有4筆經訴訟確定的債務總額為6954.63萬元。而企業統計認為,另有項目欠款15247.66萬元,即六盤水市水城區政府共欠企業約2.2億元。而地方政府一份彙報文件則承認有9000餘萬元欠款。

報導指,馬藝珈伊等人被抓前,2023年9月、10月,當地政府一度提出以1200萬元化解所有債務,被她和代理律師拒絕,隨即案發。

拒絕當局提議 十多人被抓

在拒絕當地政府化債方案後,47歲的馬藝珈伊擔心自己被抓,給家人留下了一封信,詳述了自己的討債經歷:「一個法院兩個公章為何無人過問?執行法官為何私自解凍凍結款?院長指示不違法嗎?森林公司帳務為何不敢審計?騙貸數億去哪了?為何森林公司成老賴空殼,錢呢?」

她認為自己並未「尋釁滋事」,而是有些人想要「以刑化債」。

自2016年開始,馬藝珈伊以貴州藝珈旭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貴州鴻瑞騰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兩家公司,陸續承建了六盤水市水城區的10項政府工程,包括扶貧搬遷工程、博物館、幼兒園、小學等。其中8個項目在2019年8月移交並投入使用,2個因當局未如期支持款項而停工。

2020年12月6日,馬藝珈伊突然被抓到水城區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為由被刑拘,後辦取保候審。2021年3月當地警方以「偵查失誤」解除嫌疑。2023年11月27日被刑拘。

馬藝珈伊在信中講述了自己被逼債的經過:「2020年2月開始,機械商、材料商及各施工組開始逼迫追要欠款,我賣車賣房也是杯水車薪,甚至野玉海管委會某某、森林公司領導某某等人多次帶領材料商等債主幾十人,辱罵我、吐口水、軟禁我,到我辦公室喝酒撒尿、打砸、潑油漆。可是,明明是水城區政府欠錢不給啊。2022年8月20日我被毆打全身軟組織挫傷、左肋骨骨折,右腿膝關節至今不能正常行走。」

今年1月,馬藝珈伊、侯某某、唐某等人被逮捕,9名律師助理被取保候審。

網民:現在裝都不裝了 直接明搶了嗎?

馬藝珈伊被抓的消息曝光後,引發輿論熱議。

大陸網民表示,「還不起債直接綁票清帳?」「現在裝都不裝了,直接明搶了嗎?」「解決不了債務,那就解決了債主。」

「過億的債務政府只給1200萬?抓人能了結債務嗎?」

「用刑拘債權人,律師,來解決債務問題?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啊!失控的權力······」

「最大的黑社會在哪兒,大家知道了吧。」

「這種政府有存在的必要嗎?」

還有人說,「如果沒有過硬關係後台,不要承攬政府工程,一旦出事,就會死得很慘。」「與虎謀皮,自取滅亡。」

「現在很多農民工欠薪都是政府工程。」

「這可能是企業家移民跑路的原因之一吧,怕被搶,造成當下失業率高,大環境差。」

逼宮中南海?貴州政府曾公開自曝無力還債

此前,六盤水前市委書記李再勇於2023年3月27日落馬。

今年2月7日,李再勇案被起訴。1月7日,中共官方專題片曾稱,他舉債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使得地方政府性債務債台高築。

2013年到2017年,李再勇任六盤水市委書記期間,他共推動興建了23個旅遊項目,其中有16個項目被貴州省列入低效閒置項目。他主政三年多裡,當地新增債務達1500億餘元,從2013年到2017年債務增長率超300%。

此外,李再勇新成立了6家融資平台公司,把融資額納入官員績效考核指標。項目中,有的包裝成企業項目要求公司去融資借貸,有的壓給區縣去籌資並實施。

此前,貴州政府曾率先自曝債台高築,「已無力化債」,其中就包括六盤水。

2022年4月,貴州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網站發文稱,近期,該研究中心財稅金融研究處先後赴貴陽貴安、遵義、畢節、六盤水等地,進行所謂「化解貴州地方政府債務情況專題調研」,發現債務問題已成為擺在各地政府面前「重大而又亟需解決的問題」。

文章還稱,但受制於「財力有限」,「化債工作推進異常艱難」,僅依靠自身能力已經無法得到有效解決。因此,下一步將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爭取「智力支持」,為化解貴州地方政府債務提出「差異化、可操作」的建議。

據貴州省財政廳統計資料,截至2022年底,貴州省債務餘額12,470.11億元,地方政府還有隱性債務,大部分體現在城投公司的負債,保守估計這部分也有上萬億元。

時事評論員秦鵬曾在《秦鵬觀察》中表示,貴州省政府這次公開發文章說自己還不起債,公開擺爛,是在公開逼宮中南海「你得幫我,要不我死給你看!」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