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女企业家追讨当局2亿欠款 与律师十多人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6日讯】贵州六盘水市少数民族女企业家马艺珈伊被当地政府拖欠2.2亿元(人民币,下同)工程款项,追讨多年未果。去年底,她被当局刑事拘留。同样被抓的还有她的律师、律师助理等十多人。

拖欠2.2亿债务 当局只还1200万元

据《中国经营报》今年2月25日报导,马艺珈伊为贵州六盘水承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10个政府项目后,持续讨要工程款8年。2023年年末,在贵州省高院听证会举行当天,她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在马艺珈伊被抓之前,为她代理债务执行的律师、律师助理等十余人也以同样罪名被刑拘。

马艺珈伊的律师等人所涉事项,就是他们曾在微博、抖音发布相关债务、诉讼信息。律师还将举报水城区政府某官员的信,邮寄给了这名官员。举报内容则涉及欠债不还、非法解冻、大量资金去向等问题。

当地政府拒绝支付的理由是部分项目未审计。

据法院判决资料显示,至少有4笔经诉讼确定的债务总额为6954.63万元。而企业统计认为,另有项目欠款15247.66万元,即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共欠企业约2.2亿元。而地方政府一份汇报文件则承认有9000余万元欠款。

报导指,马艺珈伊等人被抓前,2023年9月、10月,当地政府一度提出以1200万元化解所有债务,被她和代理律师拒绝,随即案发。

拒绝当局提议 十多人被抓

在拒绝当地政府化债方案后,47岁的马艺珈伊担心自己被抓,给家人留下了一封信,详述了自己的讨债经历:“一个法院两个公章为何无人过问?执行法官为何私自解冻冻结款?院长指示不违法吗?森林公司账务为何不敢审计?骗贷数亿去哪了?为何森林公司成老赖空壳,钱呢?”

她认为自己并未“寻衅滋事”,而是有些人想要“以刑化债”。

自2016年开始,马艺珈伊以贵州艺珈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贵州鸿瑞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陆续承建了六盘水市水城区的10项政府工程,包括扶贫搬迁工程、博物馆、幼儿园、小学等。其中8个项目在2019年8月移交并投入使用,2个因当局未如期支持款项而停工。

2020年12月6日,马艺珈伊突然被抓到水城区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为由被刑拘,后办取保候审。2021年3月当地警方以“侦查失误”解除嫌疑。2023年11月27日被刑拘。

马艺珈伊在信中讲述了自己被逼债的经过:“2020年2月开始,机械商、材料商及各施工组开始逼迫追要欠款,我卖车卖房也是杯水车薪,甚至野玉海管委会某某、森林公司领导某某等人多次带领材料商等债主几十人,辱骂我、吐口水、软禁我,到我办公室喝酒撒尿、打砸、泼油漆。可是,明明是水城区政府欠钱不给啊。2022年8月20日我被殴打全身软组织挫伤、左肋骨骨折,右腿膝关节至今不能正常行走。”

今年1月,马艺珈伊、侯某某、唐某等人被逮捕,9名律师助理被取保候审。

网民:现在装都不装了 直接明抢了吗?

马艺珈伊被抓的消息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

大陆网民表示,“还不起债直接绑票清账?”“现在装都不装了,直接明抢了吗?”“解决不了债务,那就解决了债主。”

“过亿的债务政府只给1200万?抓人能了结债务吗?”

“用刑拘债权人,律师,来解决债务问题?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啊!失控的权力······”

“最大的黑社会在哪儿,大家知道了吧。”

“这种政府有存在的必要吗?”

还有人说,“如果没有过硬关系后台,不要承揽政府工程,一旦出事,就会死得很惨。”“与虎谋皮,自取灭亡。”

“现在很多农民工欠薪都是政府工程。”

“这可能是企业家移民跑路的原因之一吧,怕被抢,造成当下失业率高,大环境差。”

逼宫中南海?贵州政府曾公开自曝无力还债

此前,六盘水前市委书记李再勇于2023年3月27日落马。

今年2月7日,李再勇案被起诉。1月7日,中共官方专题片曾称,他举债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使得地方政府性债务债台高筑。

2013年到2017年,李再勇任六盘水市委书记期间,他共推动兴建了23个旅游项目,其中有16个项目被贵州省列入低效闲置项目。他主政三年多里,当地新增债务达1500亿余元,从2013年到2017年债务增长率超300%。

此外,李再勇新成立了6家融资平台公司,把融资额纳入官员绩效考核指标。项目中,有的包装成企业项目要求公司去融资借贷,有的压给区县去筹资并实施。

此前,贵州政府曾率先自曝债台高筑,“已无力化债”,其中就包括六盘水。

2022年4月,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发文称,近期,该研究中心财税金融研究处先后赴贵阳贵安、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进行所谓“化解贵州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发现债务问题已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重大而又亟需解决的问题”。

文章还称,但受制于“财力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经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因此,下一步将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争取“智力支持”,为化解贵州地方政府债务提出“差异化、可操作”的建议。

据贵州省财政厅统计资料,截至2022年底,贵州省债务余额12,470.11亿元,地方政府还有隐性债务,大部分体现在城投公司的负债,保守估计这部分也有上万亿元。

时事评论员秦鹏曾在《秦鹏观察》中表示,贵州省政府这次公开发文章说自己还不起债,公开摆烂,是在公开逼宫中南海“你得帮我,要不我死给你看!”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