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遙控 拜登下令解決美港口中製起重機網安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2日訊】美國國安官員警告,遍布美國港口的逾200座中國製造起重機可受遠端操控,且存在物流數據泄密等嚴重安全威脅。拜登今下令國土安全部及海岸警衛隊,負責解決相關的安全威脅。美方擬引進日本起重機以確保美國海事船隻與設施的網絡安全。

星期三(2月21日),美國總體拜登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 ,授權國土安全部以及海岸警衛隊,解決美國海上船隻和關鍵基礎設施面臨的網絡安全威脅,並強制性要求遍布美國港口的逾200座中國製起重機的運營商必須報告網絡事件。同時要求各項海上船艦或設備,也須具備類似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要求與標準。美國政府還將引進可信賴的日本起重機製造商,以確保美國海事船隻與設施的網絡安全。

此前,白宮國安官員曾一再警告,美國各港口使用的起重機超過200座是中國製造的,而這些遍布全美各地起重機可受到遠端操控,從而擾亂貨物流動,北京當局還可能通過起重機收集數據,導致有關美國軍事運輸的信息被泄露,因此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不可忽視的潛在威脅。

此前,白宮國安會主管網絡與新興科技的副國安顧問紐伯格(Anne Neuberger)、海岸警衛隊網絡司令部司令范恩少將(John Vann)及國土安全部網絡基礎設施風險和韌性助理部長卡漢噶瑪(Iranga Kahangama),共同於2月20號傍晚出席了在白宮據舉行的媒體簡報會,並宣布了拜登這次簽署的行政命令的具體內容及相關配套做法。

紐伯格在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各港口的運作支持了3,100萬美國人就業,每年為美國經濟注入5.4萬億美元,保障港口安全相當重要。

紐伯格說,新的行政命令不會要求各港口拆除中國製起重機,但將要求其符合最低網絡安全標準,同時確保現存基礎設施的安全。該行政命令關注的焦點在於確保未來必須向可信賴的製造商購買設備,同時將製造業帶回美國。

據她介紹,美國政府將在未來5年對美國港口基礎建設投資200億美元,並引進日本三井E&S控股旗下公司在美國生產的機具,目前三井E&S控股正在尋找合作夥伴以及最終設廠地點。紐伯格表示,這將保障美國供應鏈並增強關鍵基礎建設的網絡安全。

范恩少將則在簡報中表示,該部門將獲得授權,在遭遇網絡威脅時採取行動,包括限制既存、已知或可能有網絡威脅的船隻移動,要求各設施糾正可能危及港口安全的不良網絡情況,並能檢查船隻或海濱設施的網絡系統。

范恩還提到,目前全美各地港口與設備共有超過200具中國製造的起重機,海岸警衛隊的網絡保障小組至今已檢驗了其中92具,以查找起重機是否被用來進行惡意的網絡活動。

幾天前,日本五大國際貿易港之一名古屋港就曾遭到勒索軟件攻擊而被迫中斷營運。美國國安官員以此為例,向白宮發出了警告,不過美方關注的港口設施的網絡安全問題主要聚焦於來自中國(中共政權)的威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