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中關係惡化 AI巨頭G42剝離在華所有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3日訊】美中關係繼續惡化帶來的潛在風險,促使總部位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扎比的人工智能和雲端運算公司Group 42 (即G42),已出售其所持包括字節跳動(ByteDance)在內的中國公司所有股份,以削弱該公司與中國的關係來安撫其美國合作夥伴。

英國《金融時報》2月10日的報導披露了上述消息。報導稱,G42旗下的科技投資部門42XFund證實,該公司已經「剝離了在中國的所有投資」。但該基金沒有對個別交易發表評論,也沒有回答關於其在中國投資總規模的問題。

報導援引兩位知情人士的爆料表示,由於憂心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與中國政府越走越近,在美國的關切下,由阿聯酋王室要員成立的「G42」公司,拋售了該公司旗下私募股權基金「42 XFund」所持有的「字節跳動」全部股票。

《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已經與美國密切結盟的阿聯酋「矢志在AI領域成為全球領導者」,但近年來卻捲入了中美地緣政治角力的漩渦中心。

過去,在阿聯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和美國「銀湖」私募股權公司等投資者支持下,G42一直和「微軟」公司、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開放人工智慧」(OpenAI)等美國夥伴及中國科技公司合作,其半導體設備完全仰賴美國晶片公司「輝達」供應。

但據彭博社去年3月15日的消息, G42在過去幾個月通過旗下科技基金42X基金,購入了字節跳動旗下子公司「抖音」的國際版「TikTok」價值約一億美元的股份,不久後另一個基金亦買入字節跳動股份。

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去年3月還投資了中國電子商務公司「京東集團」旗下「京東工業」三億美元,並於去年9月在北京正式設立辦公室。

此外,公開的資訊顯示,G42和中國第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等中國硬體供應商也有密切關係。而這種關係令美國官員擔憂,G42可能會成美國公民基因數據流入中國官方與民間企業的途徑。

去年5月中,字節跳動通過後門讓中共官方讀取外國用戶數據的醜聞爆發,加劇了歐美對該公司安全性的疑慮。

當時,「字節跳動」美國公司的前主管余印濤(Yintao Yu,音譯)在加州對字節跳動提告,並對外披露,中共官員可以通過字節跳動「代碼中的後門通道」獲取美國用戶的數據。

根據舊金山高等法院去年5月12日解封的起訴書,余印濤透露,中共政府在「字節跳動」內部設有一個專門的辦公室,又稱之為「委員會」,專門負責主導公司如何深入實踐中共的「核心價值觀」。而中共政府官員有權存取字節跳動的資料,包括存儲在美國的資料,甚至擁有關閉字節跳動App的決定權。

余印濤還說,「字節跳動」開發出一套程序,可在未獲得用戶的同意下,竊取該用戶上傳至其他競爭對手平台的內容,然後將這些內容放在抖音或是TikTok等自家平台,以吸引更多用戶。

余印濤從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在「字節跳動」美國公司擔任工程部門主管。他稱,自己因「揭發公司的不當作為」而遭開除。

去年12月,有美國媒體報導了美國官員對G42的擔憂後,出生於中國的G42執行長彭曉告訴《金融時報》,鑒於「無法和(中美)兩邊都合作」,該公司正切斷與「華為」等中國硬體供應商的聯繫,而這樣做是為了「深化我們所珍視的與美國的夥伴關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