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零下52.3度破紀錄 數萬旅客滯留(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9日訊】連日來,新疆多地遭受暴雪、大風、沙塵暴極端天氣襲擊。2月18日,富蘊縣吐爾洪鄉氣溫降至零下52.3℃,打破歷史極值。由於交通中斷,大批結束新年假期返程的旅客被滯留。

新疆氣象台官網顯示,受此次強寒潮天氣影響,截至2月18日8時,阿勒泰地區東部共4個氣象觀測站最低氣溫下降30℃以上,富蘊縣吐爾洪鄉站日最低氣溫下降45.1℃,降至零下52.3℃,打破新疆有紀錄以來最低氣溫極值。原紀錄為零下51.5℃,出現在1960年1月21日。

連日來,受大風、降雪天氣影響,新疆多地公路封閉、列車停運、航班停飛,導致大批旅客滯留

央視新聞稱,甘肅通往新疆的連霍高速公路及京新高速公路被迫封閉,大批自駕車遊客、大客車、大貨車被困在甘肅酒泉境內,且人數激增。據官方統計,截至18日上午8時,酒泉市安置了42,929名滯留旅客。

新疆氣象台16日已經發布寒潮紅色預警、大風紅色預警和暴雪紅色預警。16日至17日,克拉瑪依市、克州、阿克蘇地區、巴州北部、東疆等地風口陣風達13-14級,三十里風區、百里風區陣風達15級。

有視頻顯示,17日,新疆許多自駕車的車窗被飛沙走石打破,並被大風吹走。有人用床單或棉被堵住車窗,也有的沒有任何物件遮擋,只能座在寒冷的車中等待救援。

有車主拍攝視頻說,在吐魯番連霍高速上遭遇暴風雪,實在是太猛啦。

還有視頻顯示,一輛汽車在公路上行駛,地上的積雪被大風瞬間吹跑,畫面十分恐怖。網友驚呼:「有種看科幻片的感覺!冰河時代可能也是這樣吧。」

17日,新疆南部地區出現特大沙塵暴,現場視頻十分驚悚。

據中央氣象台最新預報,2月19日至22日,中國中東部地區將再現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河南、安徽、湖北、湖南、貴州等地的部分地區將再度出現凍雨天氣。

19日,新疆南疆西部山區、西藏西部、山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20∼25毫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