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券商屠夫」吳清接任證監會主席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3日訊】中國股市連續下跌之際,證監會主席易會滿2月7日被免職,有「券商屠夫」之稱的上海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吳清接任。吳清沒有在銀行系統工作的經驗,讓他接任證監會主席顯示出當局的什麼思路?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2019年在慢性股災中上任時,曾被網友稱讚「名字吉利」,五年後他也沒有逃過A股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在A股連續大跌之際下台。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證監會在中國權力機構中,它不是那麼在權力核心,也不受習近平政府的待見。習近平剛上台之後呢,就提出金融要脫虛向實,對金融不斷地進行打擊打壓。上輪股災中已經把證監會視為黑手,派了公安部的一些官員進駐證監會,調查證監會,抓了一批證監的幹部。後來就委派了易會滿接任證監會。」

接替易會滿的吳清曾在證監會從事監管工作。2005年吳清改任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後,曾經處置過31家違規的證券公司,強硬的作風讓他被稱為「券商屠夫」。2009年吳清出任證監會基金部主任,也嚴打基金經理「老鼠倉」行為。後來他被調往上海,2016年接任上交所理事長,2018年又成為上海市副市長,後來兼任政法委書記。

吳清沒有在銀行系統工作的經驗,選他擔任政監會的主席,顯示出當局的什麼思路?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有可能是考慮吳清對於治理券商跟基金過去的雷厲風行的作風有關係。因為中國的股市的問題很多是結構性的問題,而且就是像股市的利益體,券商基金公司他們由於是靠著參與買賣股票交易中間占取佣金,他們就為了充業績,不斷的誘導投資者去進行買賣。吳清有可能從管理層來說,覺得他有能力去整治一些中國的股市亂象。但是這個東西我們還要觀察,因為中國的證券的問題不單只是券商這個單一問題。」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也指出,中國股市下跌其實和證監會的關係並不大。證監會只是監管交易,而股市本身漲和跌主要和經濟基本面有關。

梁少華律師:「股市這一兩個月來大幅度的下跌,其實是延續習近平上台之後的第二個任期開始的連續的下跌。他上台之初是漲了一段時間,應該是整個社會,包括企業民營對習近平的政策有一定的期待,認為他可能會進行改革。但是2015年之後,大家對他的認知逐漸清楚了之後,股市一直在下跌,就沒有熊市的狀態。現在新冠疫情之後,下跌更加迅速,我覺得是整個市場,以及整個社會對政策的極端不滿,導致對未來的經濟沒有信心,所以導致了股市一直下降。」

中國股市危機的根源到底在哪裡?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指出,除了受目前經濟困境的影響,股市還有結構性問題。

黃大衛:「因為中國證券市場一直的管理是非常缺乏的,它並不是一個以保護中小投資者公平公正的去交易為主的一個市場,它主要是一個權利的尋租的一個場所。很多上市公司它由於各種關係能夠上市、能圈錢,說白了就是它的財務造假。往往就值一塊錢的東西它就賣個二十塊,哪有可能就天天漲,肯定是跌回去一塊兩塊。所以它的大跌是一個結構性的一個問題。」

梁少華律師表示,這幾年來中共已經頻繁運用「窗口指導」不讓大的機構賣出股票,嚴重干預到市場正常運行。如果進一步加強監管,限制賣出,會造成很多資金在投入股票時更加謹慎,對市場不利。而國有資金的投入只能暫時拉一拉指數,並不能改變整體股市的趨勢。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