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券商屠夫”吴清接任证监会主席 释何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3日讯】中国股市连续下跌之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月7日被免职,有“券商屠夫”之称的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清接任。吴清没有在银行系统工作的经验,让他接任证监会主席显示出当局的什么思路?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019年在慢性股灾中上任时,曾被网友称赞“名字吉利”,五年后他也没有逃过A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A股连续大跌之际下台。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证监会在中国权力机构中,它不是那么在权力核心,也不受习近平政府的待见。习近平刚上台之后呢,就提出金融要脱虚向实,对金融不断地进行打击打压。上轮股灾中已经把证监会视为黑手,派了公安部的一些官员进驻证监会,调查证监会,抓了一批证监的干部。后来就委派了易会满接任证监会。”

接替易会满的吴清曾在证监会从事监管工作。2005年吴清改任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后,曾经处置过31家违规的证券公司,强硬的作风让他被称为“券商屠夫”。2009年吴清出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也严打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后来他被调往上海,2016年接任上交所理事长,2018年又成为上海市副市长,后来兼任政法委书记。

吴清没有在银行系统工作的经验,选他担任政监会的主席,显示出当局的什么思路?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有可能是考虑吴清对于治理券商跟基金过去的雷厉风行的作风有关系。因为中国的股市的问题很多是结构性的问题,而且就是像股市的利益体,券商基金公司他们由于是靠着参与买卖股票交易中间占取佣金,他们就为了充业绩,不断的诱导投资者去进行买卖。吴清有可能从管理层来说,觉得他有能力去整治一些中国的股市乱象。但是这个东西我们还要观察,因为中国的证券的问题不单只是券商这个单一问题。”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也指出,中国股市下跌其实和证监会的关系并不大。证监会只是监管交易,而股市本身涨和跌主要和经济基本面有关。

梁少华律师:“股市这一两个月来大幅度的下跌,其实是延续习近平上台之后的第二个任期开始的连续的下跌。他上台之初是涨了一段时间,应该是整个社会,包括企业民营对习近平的政策有一定的期待,认为他可能会进行改革。但是2015年之后,大家对他的认知逐渐清楚了之后,股市一直在下跌,就没有熊市的状态。现在新冠疫情之后,下跌更加迅速,我觉得是整个市场,以及整个社会对政策的极端不满,导致对未来的经济没有信心,所以导致了股市一直下降。”

中国股市危机的根源到底在哪里?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指出,除了受目前经济困境的影响,股市还有结构性问题。

黄大卫:“因为中国证券市场一直的管理是非常缺乏的,它并不是一个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公平公正的去交易为主的一个市场,它主要是一个权利的寻租的一个场所。很多上市公司它由于各种关系能够上市、能圈钱,说白了就是它的财务造假。往往就值一块钱的东西它就卖个二十块,哪有可能就天天涨,肯定是跌回去一块两块。所以它的大跌是一个结构性的一个问题。”

梁少华律师表示,这几年来中共已经频繁运用“窗口指导”不让大的机构卖出股票,严重干预到市场正常运行。如果进一步加强监管,限制卖出,会造成很多资金在投入股票时更加谨慎,对市场不利。而国有资金的投入只能暂时拉一拉指数,并不能改变整体股市的趋势。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