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法院裁定 政府用緊急法不合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近日,加拿大聯邦法院裁定,政府在疫情期間,越權使用《緊急狀態法》,侵犯了抗議者的憲章權利。

近期,加拿大聯邦法院裁決,政府在2022年使用《緊急狀態法》終結「自由車隊卡車司機的抗議活動是「不合理」,因為侵犯了加拿大人的憲章權利。

這宗訴訟由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加拿大憲法基金會及反對政府動用緊急法的多名人士提起。事發2022年1月,數千名卡車司機在首都渥太華集結長達三週,抗議政府實施跨境疫苗強制令。政府選擇動用《緊急狀態法》,出動執法部門驅散並逮捕示威者,並凍結部分抗議者的銀行帳戶。

根據法律,政府可在國家面臨嚴重威脅時援引《緊急狀態法》。然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並未認定當時的「自由車隊」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此未達到動用《緊急狀態法》的標準。

判決後,原告表示這是司法制度的勝利。保守黨領袖表示,政府違憲,非法鎮壓公民,引發了危機。自由黨政府對判決不滿,未來將上訴。同時,加拿大憲法基金會(CCF)發起聯署,支持聯邦法院的判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