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李強達沃斯3碰壁 習想帶刺被修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18日,京港台時間1月19日。

今天焦點:中共總理李強率領龐大代表團蒞臨達沃斯,讓美國十分不安,結果連續3次碰壁。華爾街一哥戴蒙和國際諮詢機構榮鼎集團,狠狠打臉李強。

習近平主持會議要「長牙帶刺」,試圖給金融監管安上獠牙,可惜被連續兩日暴打,A股一度跌破2800點。所有人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但沒有人告訴他。

首先拜託新老觀眾,由於我之前的YouTube頻道被限制廣告和流量,我開了一個新頻道,請大家點擊評論區的鏈接關注,謝謝。

李強率10部長達沃斯招商 華爾街雙強齊來打臉

1月15-19日,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等世界領袖人物出席。而中國,則罕見地派出了10名部長級官員跟隨國務院總理李強出行,規模堪稱國事訪問,這種龐大陣容讓美國都感到緊張。

美國政客雜誌Politico報導,中共代表團的規模和意圖讓美國非常擔心,因此他們試圖安排布林肯和瑞士領導人會面。

Politico獲得了一份美國國務院對布林肯行程的討論文件,上面寫著北京「將有10位部長出席」,他們「將與瑞士領導人會面」,美國駐瑞士大使米勒將其描述為「偽國事訪問」。

文件繼續寫道:「米勒認為,如果S至少不與瑞士聯邦新任主席(總統)維奧拉‧阿姆赫德(Viola Amherd)握手,那將是糟糕的視覺效果。」S是美國國務院對國務卿的簡寫。

布林肯感到緊張,還因為台灣剛舉行完總統大選,中共對50多個祝賀的國家懟了個遍。官員們對布林肯提出建議,似乎是為了確保以中立著稱的瑞士不會因北京潛在的示好,而對華盛頓感到厭倦。

事實證明,中共確實是有備而來,李強在達沃斯開展了緊張的魅力攻勢:首先,給瑞士帶來了大禮,和總統阿姆赫德舉行了會談,會後中共宣布將給予瑞士單方面免簽待遇,並表示儘快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其次,李強是來給中國招商了。1月16日,他提前公布了中國2023年GDP為增長5.2%。並宣稱,中國長期向好的總體趨勢不會改變,對外開放堅定不移,試圖吸引全球商界精英繼續投資中國。

第三,他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晤,表示將進口更多歐盟產品,也希望歐盟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李強還呼籲各國加強人工智能AI的合作。他也與世界銀行和商界大佬們舉行了午餐會,摩根大通CEO、被稱為華爾街一哥的戴蒙(Jamie Dimon)等出席。

不過,李強的一連番魅力攻勢,統統失敗了。單方面給予瑞士簽證,被中國網民認為自作多情,是中共官員著急到瑞士銀行洗錢,還有網友嘲笑「我單方面宣布,瑞士銀行是我擁有的」。而國際方面,一些有影響的機構和人物,也公開打臉李強:

第一,李強吸引外資的演講,沒列出什麼具體措施,而這無助於緩解商業精英們對中國經濟的擔憂。

週三,摩根大通CEO戴蒙,在接受採訪時毫不客氣地提醒投資中國的風險,說投資者必須「有點擔心」,因為「風險回報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多年來,戴蒙一直將地緣政治緊張視為全球經濟的主要阻力。

第二,中共提出的AI國際合作,也遭到不客氣回懟。

其中,歐盟委員會主管價值和政策透明的執委會副主席薇拉‧喬洛娃(Vera Jourova)表示,儘管中國的AI法規在字面上與西方有相近之處,但在AI治理的理念上,中歐截然不同。

她認為,中共「當然想利用人工智慧來控制社會……」,而「我們是希望維持保護個人的理念,並使其與國家安全措施相平衡。」「因此,在這個方面,我們不會與中國有共同語言,也永遠不會有。」

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阿拉蒂‧普拉巴卡爾(Arati Prabhakar),也聲稱和中共國的價值觀不同,所以無法合作。

第三,李強提前透露、第二天被中共統計局跟進發布的GDP數據,也遭到全球眾多機構和分析師質疑。

其中,美國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一份對中國經濟的報告引發關注,報告認為,中國房地產行業仍在萎縮、消費者支出有限、貿易順差下降以及地方政府財政遭受重創等現實情況,意味著2023年,中國的實際成長率約為1.5%。榮鼎集團還認為,2022年中國的經濟也水份很大,實際增長只有0~2%。

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是一家在中國跨境、並購界赫赫有名的美國盈利性智庫,中共商務部前副部長張向晨和駐美大使崔天凱,都曾引用過它針對中國海外投資的數據。

知名資訊公司TS Lombard則認為,2023年中國GDP實際增長3.6%。英國諮詢公司華頓諮詢(Fathom Consulting)的結論是:中國2022年更慘,只有0.9%,但因此導致去年的成長高一些,為7.2%。

《中國經濟評論》即將發表的一篇論文,更有意思,它基於從太空追蹤的夜間燈光數據得出,2022年的冠狀病毒控制也就是封城等措施,導致中國當年GDP下降了3.9%。

同時,外界普遍認為,2024年中國經濟將比2023年更糟糕,因為:曠日持久的房地產低迷損害了消費者信心和投資,外國公司在中國的活動受到更嚴格的審視,科技和教育等成功的民營行業受到監管部門的打擊。通貨緊縮擔憂,以及美國利率上升,也對資金流出中國起到助推作用。

習亮老大身板展示強硬 大A股偏要你好看!

李強在外面使盡手段,收效甚微。在國內,習近平剛展現了一下強硬姿態,也被無情打臉。

讓統計局編造漂亮的經濟數字,本來是習近平提出的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的一部分,但是,中國人最了解中國人,無數人起來嘲笑當局。

1月17日,在2023年中國GDP同比增長5.2%的新聞下方,近9萬條評論集體陰陽怪氣陪官方一起大放衛星。

對股市,股民們則選擇了用腳投票。1月17日,上證指數下跌2.1%,收在近五年低點。更使今年的跌幅擴大到近5%。香港股市則下跌3.7%。

1月18日,中國股市再次暴跌,一度跌破2800點,最低見2760點。網民紛紛要求替中共2800點站台的前《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兌現他自己之前所說的,「你是要補倉還是要跳樓?」

但打狗看主人,網民的這些舉動,實際都是對中共最高當局的強烈不滿。因為,北京時間1月16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官員推動金融高品質發展專題研討班上講話,還是一番氣勢洶洶的黑老大形象,強調要推動有別於西方的「中國特色」經濟金融發展模式,堅持共產黨對經濟的集中統一領導。並要求加強金融監管,「長牙帶刺」、有稜有角。

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習近平這是赤裸裸的威脅,暗示將出台嚴厲手段。他說,「就是金融危機來了,常規手段解決不了,所以現在最後命令來渡難關……所謂有稜角的意思就是說到刀刀要砍出血來,不能手軟。比方說誰任內出了壞帳,我現在把帳算你頭上,你給我解決掉,解決不掉我就把你抓。你怕還是不怕?」

實際上,在會議之前,為穩定市場,習近平當局已經祭出了大招。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透露,監管部門向部分機構投資者做「窗口指導」,敦促他們不要在某些特定的日子淨賣出股票。

這些措施,旨在扭轉滬深300指數從2024年第一週就開始的下跌趨勢,今年以來已下跌4%多,過去52週下跌20%!

但是,股市狠狠用腳做出了姿態!當局的權威已經被嚴重削弱。

1萬億國債上路解危機 不管用也無人告訴他?

實際上,最近還有很多危機爆發,但是中共的回應要麼是頭疼醫腳,南轅北轍,要麼是杯水車薪,雖然看起來很忙碌。

比如,近期媒體和網友紛紛爆料,中國的鋼琴市場、名錶市場、豪車市場,都崩塌了。有鋼琴廠的老闆說去年一半鋼琴廠倒閉了。以前5、6萬買的鋼琴,今年5000塊出手都沒人要。中國的豪車,不管是新車還是二手車,「所有品牌的車價處於崩塌狀態」。

這背後,是中國中產階層的衰落,對此,中共央視名嘴白岩松和專家,裝模作樣地討論「如何解決有錢不敢花」的問題,被嘲笑「何不食肉糜」?

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問題,也日益嚴峻。12月份新建住宅價格創下2015年2月以來的最大跌幅,而按建築面積計算的12月份商品房銷售量同比下降23%。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警告,2024年房地產市場將保持疲軟。

12月零售銷售疲軟,也低於8%的成長預期。考慮到房地產占了中國家庭財富的六到七成,未來消費會更加悲觀。當局恢復了公布青年失業率,但外界普遍認為,數據依然造假,而且形勢會更加嚴峻。出口前景也不容樂觀,考慮到海外經濟下行、全球產業鏈重構、歐盟可能和中國爆發電動汽車貿易摩擦等不利因素,今年出口仍面臨很大不確定性。CPI和PPI持續低迷,通縮跡象更加明顯。政府的財政危機也更加嚴重,許多地方政府繼續給公務員減薪或試圖壓縮編制。

但是,從經濟角度來說,中共當局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舉措,倒是有一個1萬億國債的計劃,讓很多人興奮不已。消息稱,若此次發行成功,將是中國過去26年來的第四次發行特別國債。

但是,我很遺憾地告訴大家,2008年中共為應對金融危機,推出了4萬億人民幣救市,但當時中國GDP總規模是3.55萬億美元,2023年則是17.89萬億美元,增長大約4倍。2008年投入4萬億,最後總投資是10幾萬億,刺激了經濟,現在如果想達到那個規模,至少需要幾十萬億新增投資,所以,1萬億國債根本就是杯水車薪,不會有什麼作用!

很多人還盼著額外的刺激政策,但從經濟角度來看,必須像西方國家那樣給老百姓發錢,才會翹動消費、進一步拉動其它行業良性發展,但這種做法對習近平來說,是根本不可能的,因為他認為這是浪費錢。相反,從他的政策選擇來說,實行一定的貨幣寬鬆,投資基礎設施、能源和製造業,以及為所謂的高科技領域投資,可能性極大。但是,在美國為首打壓下,後一種作法,第一實際沒前途,第二,對整個經濟,也沒什麼大的幫助。

當然,中共當局看起來還是很是忙碌,對美歐日姿態整體放軟,習近平坐鎮北京彈壓動盪,李強出征達沃斯招商,中共外交部最近也有重大變化,對紅海危機進行表態。

但是,有用沒有用呢?我們都知道沒有用。那麼,中共那些官員和經濟學家們不知道沒用嗎?難道不知道,是因為中共胡折騰,才導致國內外都對中國失去了信心,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徹底改變方向:包括但不限於放棄對俄羅斯侵略的支持、放棄打壓台灣、放棄和美日等對立與妖魔化……

為什麼沒有改變呢?無疑,唯一的答案就是:雖然所有人都懂,但是沒有人告訴習近平,問題的關鍵就是習近平自己。

所以,現在這樣的救市和忙碌,又會帶來什麼真正的價值呢?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在評論區訂閱我的新頻道。2024,讓我們一起見證大時代!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ix7du7PHahnSJm8dctzD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