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李强达沃斯3碰壁 习想带刺被修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9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18日,京港台时间1月19日。

今天焦点:中共总理李强率领庞大代表团莅临达沃斯,让美国十分不安,结果连续3次碰壁。华尔街一哥戴蒙和国际咨询机构荣鼎集团,狠狠打脸李强。

习近平主持会议要“长牙带刺”,试图给金融监管安上獠牙,可惜被连续两日暴打,A股一度跌破2800点。所有人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没有人告诉他。

首先拜托新老观众,由于我之前的YouTube频道被限制广告和流量,我开了一个新频道,请大家点击评论区的链接关注,谢谢。

李强率10部长达沃斯招商 华尔街双强齐来打脸

1月15-19日,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Davos)举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世界领袖人物出席。而中国,则罕见地派出了10名部长级官员跟随国务院总理李强出行,规模堪称国事访问,这种庞大阵容让美国都感到紧张。

美国政客杂志Politico报导,中共代表团的规模和意图让美国非常担心,因此他们试图安排布林肯和瑞士领导人会面。

Politico获得了一份美国国务院对布林肯行程的讨论文件,上面写着北京“将有10位部长出席”,他们“将与瑞士领导人会面”,美国驻瑞士大使米勒将其描述为“伪国事访问”。

文件继续写道:“米勒认为,如果S至少不与瑞士联邦新任主席(总统)维奥拉‧阿姆赫德(Viola Amherd)握手,那将是糟糕的视觉效果。”S是美国国务院对国务卿的简写。

布林肯感到紧张,还因为台湾刚举行完总统大选,中共对50多个祝贺的国家怼了个遍。官员们对布林肯提出建议,似乎是为了确保以中立着称的瑞士不会因北京潜在的示好,而对华盛顿感到厌倦。

事实证明,中共确实是有备而来,李强在达沃斯开展了紧张的魅力攻势:首先,给瑞士带来了大礼,和总统阿姆赫德举行了会谈,会后中共宣布将给予瑞士单方面免签待遇,并表示尽快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其次,李强是来给中国招商了。1月16日,他提前公布了中国2023年GDP为增长5.2%。并宣称,中国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对外开放坚定不移,试图吸引全球商界精英继续投资中国。

第三,他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晤,表示将进口更多欧盟产品,也希望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李强还呼吁各国加强人工智能AI的合作。他也与世界银行和商界大佬们举行了午餐会,摩根大通CEO、被称为华尔街一哥的戴蒙(Jamie Dimon)等出席。

不过,李强的一连番魅力攻势,统统失败了。单方面给予瑞士签证,被中国网民认为自作多情,是中共官员着急到瑞士银行洗钱,还有网友嘲笑“我单方面宣布,瑞士银行是我拥有的”。而国际方面,一些有影响的机构和人物,也公开打脸李强:

第一,李强吸引外资的演讲,没列出什么具体措施,而这无助于缓解商业精英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周三,摩根大通CEO戴蒙,在接受采访时毫不客气地提醒投资中国的风险,说投资者必须“有点担心”,因为“风险回报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多年来,戴蒙一直将地缘政治紧张视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阻力。

第二,中共提出的AI国际合作,也遭到不客气回怼。

其中,欧盟委员会主管价值和政策透明的执委会副主席薇拉‧乔洛娃(Vera Jourova)表示,尽管中国的AI法规在字面上与西方有相近之处,但在AI治理的理念上,中欧截然不同。

她认为,中共“当然想利用人工智慧来控制社会……”,而“我们是希望维持保护个人的理念,并使其与国家安全措施相平衡。”“因此,在这个方面,我们不会与中国有共同语言,也永远不会有。”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阿拉蒂‧普拉巴卡尔(Arati Prabhakar),也声称和中共国的价值观不同,所以无法合作。

第三,李强提前透露、第二天被中共统计局跟进发布的GDP数据,也遭到全球众多机构和分析师质疑。

其中,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一份对中国经济的报告引发关注,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仍在萎缩、消费者支出有限、贸易顺差下降以及地方政府财政遭受重创等现实情况,意味着2023年,中国的实际成长率约为1.5%。荣鼎集团还认为,2022年中国的经济也水分很大,实际增长只有0~2%。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是一家在中国跨境、并购界赫赫有名的美国盈利性智库,中共商务部前副部长张向晨和驻美大使崔天凯,都曾引用过它针对中国海外投资的数据。

知名资讯公司TS Lombard则认为,2023年中国GDP实际增长3.6%。英国咨询公司华顿咨询(Fathom Consulting)的结论是:中国2022年更惨,只有0.9%,但因此导致去年的成长高一些,为7.2%。

《中国经济评论》即将发表的一篇论文,更有意思,它基于从太空追踪的夜间灯光数据得出,2022年的冠状病毒控制也就是封城等措施,导致中国当年GDP下降了3.9%。

同时,外界普遍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将比2023年更糟糕,因为:旷日持久的房地产低迷损害了消费者信心和投资,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活动受到更严格的审视,科技和教育等成功的民营行业受到监管部门的打击。通货紧缩担忧,以及美国利率上升,也对资金流出中国起到助推作用。

习亮老大身板展示强硬 大A股偏要你好看!

李强在外面使尽手段,收效甚微。在国内,习近平刚展现了一下强硬姿态,也被无情打脸。

让统计局编造漂亮的经济数字,本来是习近平提出的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一部分,但是,中国人最了解中国人,无数人起来嘲笑当局。

1月17日,在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的新闻下方,近9万条评论集体阴阳怪气陪官方一起大放卫星。

对股市,股民们则选择了用脚投票。1月17日,上证指数下跌2.1%,收在近五年低点。更使今年的跌幅扩大到近5%。香港股市则下跌3.7%。

1月18日,中国股市再次暴跌,一度跌破2800点,最低见2760点。网民纷纷要求替中共2800点站台的前《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兑现他自己之前所说的,“你是要补仓还是要跳楼?”

但打狗看主人,网民的这些举动,实际都是对中共最高当局的强烈不满。因为,北京时间1月1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官员推动金融高品质发展专题研讨班上讲话,还是一番气势汹汹的黑老大形象,强调要推动有别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经济金融发展模式,坚持共产党对经济的集中统一领导。并要求加强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

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习近平这是赤裸裸的威胁,暗示将出台严厉手段。他说,“就是金融危机来了,常规手段解决不了,所以现在最后命令来渡难关……所谓有棱角的意思就是说到刀刀要砍出血来,不能手软。比方说谁任内出了坏帐,我现在把帐算你头上,你给我解决掉,解决不掉我就把你抓。你怕还是不怕?”

实际上,在会议之前,为稳定市场,习近平当局已经祭出了大招。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透露,监管部门向部分机构投资者做“窗口指导”,敦促他们不要在某些特定的日子净卖出股票。

这些措施,旨在扭转沪深300指数从2024年第一周就开始的下跌趋势,今年以来已下跌4%多,过去52周下跌20%!

但是,股市狠狠用脚做出了姿态!当局的权威已经被严重削弱。

1万亿国债上路解危机 不管用也无人告诉他?

实际上,最近还有很多危机爆发,但是中共的回应要么是头疼医脚,南辕北辙,要么是杯水车薪,虽然看起来很忙碌。

比如,近期媒体和网友纷纷爆料,中国的钢琴市场、名表市场、豪车市场,都崩塌了。有钢琴厂的老板说去年一半钢琴厂倒闭了。以前5、6万买的钢琴,今年5000块出手都没人要。中国的豪车,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所有品牌的车价处于崩塌状态”。

这背后,是中国中产阶层的衰落,对此,中共央视名嘴白岩松和专家,装模作样地讨论“如何解决有钱不敢花”的问题,被嘲笑“何不食肉糜”?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也日益严峻。12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而按建筑面积计算的12月份商品房销售量同比下降23%。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警告,2024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疲软。

12月零售销售疲软,也低于8%的成长预期。考虑到房地产占了中国家庭财富的六到七成,未来消费会更加悲观。当局恢复了公布青年失业率,但外界普遍认为,数据依然造假,而且形势会更加严峻。出口前景也不容乐观,考虑到海外经济下行、全球产业链重构、欧盟可能和中国爆发电动汽车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今年出口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CPI和PPI持续低迷,通缩迹象更加明显。政府的财政危机也更加严重,许多地方政府继续给公务员减薪或试图压缩编制。

但是,从经济角度来说,中共当局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举措,倒是有一个1万亿国债的计划,让很多人兴奋不已。消息称,若此次发行成功,将是中国过去26年来的第四次发行特别国债。

但是,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2008年中共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出了4万亿人民币救市,但当时中国GDP总规模是3.55万亿美元,2023年则是17.89万亿美元,增长大约4倍。2008年投入4万亿,最后总投资是10几万亿,刺激了经济,现在如果想达到那个规模,至少需要几十万亿新增投资,所以,1万亿国债根本就是杯水车薪,不会有什么作用!

很多人还盼着额外的刺激政策,但从经济角度来看,必须像西方国家那样给老百姓发钱,才会翘动消费、进一步拉动其它行业良性发展,但这种做法对习近平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他认为这是浪费钱。相反,从他的政策选择来说,实行一定的货币宽松,投资基础设施、能源和制造业,以及为所谓的高科技领域投资,可能性极大。但是,在美国为首打压下,后一种作法,第一实际没前途,第二,对整个经济,也没什么大的帮助。

当然,中共当局看起来还是很是忙碌,对美欧日姿态整体放软,习近平坐镇北京弹压动荡,李强出征达沃斯招商,中共外交部最近也有重大变化,对红海危机进行表态。

但是,有用没有用呢?我们都知道没有用。那么,中共那些官员和经济学家们不知道没用吗?难道不知道,是因为中共胡折腾,才导致国内外都对中国失去了信心,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彻底改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放弃对俄罗斯侵略的支持、放弃打压台湾、放弃和美日等对立与妖魔化……

为什么没有改变呢?无疑,唯一的答案就是:虽然所有人都懂,但是没有人告诉习近平,问题的关键就是习近平自己。

所以,现在这样的救市和忙碌,又会带来什么真正的价值呢?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在评论区订阅我的新频道。2024,让我们一起见证大时代!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ix7du7PHahnSJm8dctzDA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