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之子升官另有隱情?外界解讀高層惡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日前,中共前黨魁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已升任民政部副部長。之前胡海峰曾多次傳出升官,此次終於成為事實,引發各種解讀。

1月16日下午,中共人社部網站發布了一批國務院任免人員名單,其中包括胡海峰升任民政部副部長

此次胡海峰升官的消息,還上了新浪微博和百度的熱搜榜。此前他的名字在微博被列為禁詞。

近年來,胡海峰至少有10次傳出升遷的消息,如升任福建省常委兼組織部長、西安書記、大連市長、浙江省委常委兼省委祕書長、河南省委常委兼鄭州書記等職,但均都落空。

胡海峰此次升官,有報導說,胡海峰晉升為副部級高官,可返京陪伴身體欠佳的父親。也有報導說,他在麗水擔任市委書記近六年,其仕途仍有上升空間。

香港《明報》1月17日報導,消息透露,胡海峰的個別調動確曾醞釀過,但在其父胡錦濤反對下未能落實,其父不想兒子成為官場明星。

報導認為,由地級、廳級市委書記直升國務院部委副部長,已經多年未見。年前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調入商務部,曾先任一段時間部長助理,才過渡到副部長。胡海峰此番升官顯示,仍有破格之處。

報導稱,胡海峰到民政部兼具多重考量。首先是解決其級別和增加履歷,讓他在這個相對低調安穩的部委,避免突出其個人鋒芒。

目前,中共民政部官網「部領導」欄已更新,五名副部長分別為唐承沛、張春生、詹成付、李保俊、胡海峰。胡海峰在副部長中排名最後。

上述報導指,現年51歲的胡海峰,距副部級退休還有八年多時間,仕途仍有上升空間。現有5名副部長中,除上週才任命的李寶俊外,另3名副部長都已超過或接近退休年齡,今年內會相繼去職。

在2022年10月22日的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胡錦濤被強行架離會場。團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也全部出局。隨著前總理李克強在去年10月猝死,也標誌著團派已被中共黨魁習近平「團滅」。

日前,「兩宋遺風」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胡海峰的升官,無論是主動拉攏,還是被迫妥協,都是習權威下降的表現。若是主動拉攏,那是他需要盟友;若是被迫妥協,那是他需要減少政敵。

文章指,問題是胡海峰的升官能緩解習在黨內的艱難處境嗎?很明顯不能。因為現在全黨都已經看清習的能力,黨內沒有任何一個派別可以和他長期共存,這是不可調和、永遠也無法達成共識的矛盾。

文章認為,無論中共黨內或民間,對習的倒行逆施多有不滿。雖然大家的訴求各不相同,但習下台,已經成了他們要達成各自訴求的第一步。孤家寡人的境界,習已經完全達成了。

獨立時評人「Xiang Yang 向陽」發文說,胡海峰雖然看著升官了,但每天可以說如履薄冰甚至心驚膽顫。宮廷政治殺人不見血,李克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至於升遷有什麼樣的內幕交易我們不得而知,但看看胡海峰滿頭的白髮和憔悴的眼神就能明白政治鬥爭中的殘酷」。

流亡作家「弧度度」發文表示,牆內消息:胡海峰被國務院正式任命為民政部副部長!習一面顯示自己的「寬宏大量、恩威並施」,一面把昔日扶持自己上位的「恩主」——胡家徹底邊緣化!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