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礦發生礦難 凸顯大陸煤礦安全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2024年1月12日,河南省平頂山天安煤礦發生事故,二十多人遇難,凸顯中國大陸煤礦安全隱患問題普遍存在。

平頂山應急管理局1月12日發布通告稱,當日14時55分許,河南省平頂山天安煤業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礦發生一起煤與瓦斯突出事故,截止22時,井下搜救初步核查還有45人,其中,已取得聯繫22人、遇難8人、失聯15人。

對於官方通報的遇難人數,有河南當地網友稱,「實際人數30多,不要問怎麼知道的」,有網友回應說,「最終不會超過20人的,超過20人事故等級變了,所以說希望不大,沒找到最大的可能就是被埋了還沒挖出來,哎,希望有奇蹟吧」。

網友質疑,「又是23個人,23是不是沒達到什麼標準呀」,「為什麼隔一兩年,煤礦就要有人遇難?有的時候,甚至每年都有煤礦工人遇難」,「隔一兩年?每年都有很多起,死了很多人」。

「遙遙領先,那麼多世界第一……難道一個煤礦安全問題都解決不了!?」「 現在煤礦普遍超過核定生產能力,絕大部分都超產,工人勞動強度大」。

中國大陸是世界礦難事故發生最頻繁的國家。

據國際能源網報導,近日,山西就發生兩起煤礦事故,致2人死亡。

1月7日,山西陽泉潞安化工集團陽泉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五礦井下發生一起運輸事故,造成1人遇難。

1月8月,山西忻州大同煤礦集團同生同基煤業有限公司發生一起運輸事故,造成1人遇難。

2023年,煤礦事故頻發,據煤炭資源網數據,去年11月份以來,接連發生涉煤重大事故。11月16日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永聚煤礦聯建樓發生重大火災事故致26人死亡,11月28日黑龍江雙鴨山礦業公司所屬雙陽煤礦發生事故造成11人遇難。兩期事故間隔僅有12天。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連續發生了多起重大安全事故,2023年2月22日,在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露天煤礦發生嚴重坍塌事故,造成53人死亡、6人受傷。震驚海內外。

截至2023年9月24日,至少發生煤礦安全事故57起,共致160人死亡。其中,山西省發生事故最多,截至11月18日,山西省共發生礦山生產安全事故103起、遇難119人,其中煤礦事故87起、遇難100人,事故起數、遇難人數均位列全國第一。

2023年2月24日,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礦山安全監察局發布的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礦山事故比2021年增加了一倍,死亡人數高達245人。

報導說,煤礦事故頻發的原因是,一些採礦機構對利潤的重視程度遠遠超過生產的安全性。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