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有言論自由?警察給清華教授上了一課

一名清華大學學生路過北京四通橋時拍了張照,結果就被警察抓了。這位學生的政治課老師叫蔡萬煥,是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當他在課堂上跟學生講中國言論自由時,那位同學便把自己因拍照被抓的事講了出來。蔡萬煥不信,說中國共產黨不會這樣,結果他自己去四通橋拍照也被警察登記了,回來後還破防發了朋友圈。該事在網上熱傳,被網民稱為「新四通橋事件」。

2022年10月13日,網名為「彭載舟」的彭立發,獨自一人在北京四通橋上掛起抗議中共暴政的橫幅。橫幅上寫有「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字樣。這次抗議活動被媒體稱為「四通橋事件」。

「四通橋事件」發生後,不僅彭立發遭中共抓捕,祕密關押至今,而且四通橋本身也成了中共嚴控的敏感地帶,每天都有警察和保安守著。

今年5月30日,根據多家媒體報道,當局又將位於北三環西路和中關村大街交匯處的四通橋路牌拆除,換成了「中關村大道」。而且,在中國百度地圖、高德地圖和騰訊地圖上,如用中文搜索四通橋,結果均未「未找到相關地點」。

更有甚者,10月13日,四通橋事件一周年當天,不少網友在X平台(原稱推特)表示四通橋附近有大量便衣,隨機檢查手機。有網友表示,自己在四通橋下僅停留一會,就有人上前問他為什麼要來這裡、為什麼在這停留。還有網友表示,自己在四通橋拍了幾張照片,結果便衣警察要求刪了。

當然,這樣的信息因為當局的嚴密過濾和封鎖,被困在「信息繭房」中不翻牆的中國網民是看不到的,蔡萬煥就是這樣的人,無怪乎他在課堂上會自以為是的說中國有言論自由。中國到底有沒有言論自由,現在警察親自給他結結實實上了一課,他總該明白了!

無論是「四通橋事件」還是「新四通橋事件」,無一是對中國有沒有言論自由的現場測試。試想,如果中國真有言論自由,彭立發還會因為在四通橋上懸掛抗議中共暴政的橫幅被抓嗎?四通橋還會成為由警察和保安看守的敏感地帶,在這裡拍個照都會遭警察盤問登記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