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不讓看的紀錄片 《如此打工三十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一部揭露中國底層農民工悲慘遭遇的紀錄短片《如此打工三十年》,引發廣大民眾共鳴。然而視頻上線不到24小時就被下架了。一起來看這部最新禁片。

凌晨4點,一大群民工聚集在路口,他們著急的等著,希望今天有工作的機會,不然真的沒錢生活了。

農民工董桂蘭:「一直看錶,看過了,到4點就起來來這裡了,心裡真累。」

儘管不知道未來如何,董桂蘭只能擦乾眼淚忍著,再苦也要活下去。另外一名農民工,54歲的王兆喜,這一天幸運的找到臨時工作,坐上車跟著雇主走了。

農民工王兆喜:「你看那橋下多少人?好多人沒有活幹。」

汪先生就沒那麼幸運了,連續一兩個月都找不到臨時工作。

農民工汪先生:「我上個月沒掙到錢,(村里)叫我交醫保,還沒交,380塊錢,發信息來催交。」

1月8日,大陸網易新聞推出的紀實短片《如此打工三十年》,主要關注了一群合肥農民工為了生計的真實掙扎,不到12分鐘的視頻,真實呈現中國底層勞工的生存現狀。

住在合肥的網友說,身邊的親戚,包括我自己的家庭,或多或少都是他們這個人群中的一員,所以感受格外真實。

深圳農民工李先生告訴新唐人記者,深圳也是如此。

深圳農民工李先生:「我現在的工資是8000塊錢,然後我老婆和兩個小孩在家裡,就是基本上沒有存款,一分都沒有,每個月都用完的。而且我在這裡這個老闆,因為是私人的,然後就是他也不幫我們買這個社保,什麼保險之類的都沒有的。」

李先生表示,政府政策一變再變,別指望國家養你,如果農民工無依無靠最後也只能等死。

李先生:「在這裡年輕人都沒工作了,老的更加不要了,基本上都是回家吧,只能回家。以前都說國家養老,現在它管你?基本上不管了。國家哪裡有那麼好,養你?不會的。像我這種年紀的,打零工,就去做那個臨時工啊,我們老闆有時候也會去找那些做一天,或者幾個小時(臨時工),都是這樣之類的,到處都有。我見過多了,都是兩夫妻在這裡,男的就做零工,女的就去撿垃圾,因為基本上找不到工作了嘛。」

去年5月,安徽師範大學副教授仇鳳仙的一項社會學研究,中國第一代移工在進城打工近三十年後,帶著一身病痛無法退休,養老問題面臨諸多困境,成為了「被遺忘的一代」。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其實這種龐大的農民工,兩億九千多萬,這個是一個非常大的群體。如果這個群體長期處於這種最底層,過去是想他們年輕通過自己打工能改善一些生活,隨著這種經濟的不景氣,隨著這些人的這種老化,他們家庭的問題其實就整個代表了中國社會的整體問題。 我想這麼大的一個社會問題,那麼這個片子正好去揭露這個問題,這是中共所懼怕的。」

這部紀錄片受到廣泛關注後,隨即遭到中共當局封殺。

李元華:「中共之所以要禁這部短片,是因為這部短片去揭露的這種事實,是現在非常棘手的一個社會問題。中共不知道如何去應對這個社會問題的時候,它怕這個影片在傳播的過程中,形成群體效應,影響到它這個專制集權統治中的穩固。尤其大家在看片子當中,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那麼自然就會找到歸因。」

網友感嘆,「一個窮苦貧民講述自己人生歷程,在中國都是禁片。」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