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殘骸砸死少女!揭中共衛星危害禁片《天降》爆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中國日前發射一枚探測衛星,觸發台灣國家級警報。一部被中共封禁多年的紀錄片隨即被網友分享到海外影音平台而意外爆紅。公眾從中得以知悉,中共火箭殘骸給掉落地區的百姓帶來了很大的困擾與痛苦,甚至有16歲少女因此喪命。

當地時間在1月9日下午,一枚裝載「愛因斯坦」探測衛星的運載火箭,從四川省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飛越了台灣南部上空。正值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台灣各地多有民眾聚集舉行助選活動,出於安全考量,台灣國防部發布了國家級警報,由此引發台灣公眾對從中共火箭殘骸帶來的潛在威脅的關注與討論。

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談到,過去中國發射的火箭衛星升空後,隨機掉落的火箭殘骸對掉落地的民眾造成了不小的傷害,中國導演張贊波曾針對相關情況,深入鄉村實地採訪,拍攝紀錄片《天降》,反映了中國農民長久忍受這種「從天而降」的災禍所面臨的困擾與痛苦。

張贊波2009年拍攝的這部紀錄片《天降》全長145分鐘,內容講述,湖南綏寧縣所處的地理位置,恰恰是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的所有運載火箭殘骸的理論落點,該地區逾16萬人生活的鄉鎮因此被劃入了「殘骸落區」。從1990年至今,幾十年間,該地區的村民們幾乎每年都會面臨一兩次、甚至三次以上火箭殘骸掉落帶來的危險。

在這幾十年間,突然掉落的火箭殘骸頻頻損毀農民田地裡的莊稼,砸倒村中的樹木,砸爛村民的屋頂,或砸死村民飼養的牲畜。最慘痛的一次事故發生在1998年,掉落的火箭殘骸砸死了一名年僅16歲的少女,而那顆帶來死亡的衛星名為「中衛一號」。

影片中,失去女兒的父親在面對鏡頭時,一臉的悲戚卻又無可奈何的神情,令許多觀眾為之動容。

還有村民家中房屋被火箭殘骸砸中而破了一個大洞,房屋還來不及修好就遇到了雨天,房屋內滿地泥水。

由於最初官方提出的賠償費太低,受害的村民不願收錢,表示只要政府負責把房屋破損的地方修復即可。但官方也不願在這件事上花時間,有幹部反嗆村民:「你這個賠啥呢?沒東西可賠呀,你說地,地都是共產黨的。」更有官員聲稱,「火箭殘骸看中了你家那塊寶地」,你不能「漫天要價」。

農戶受訪時表示,最終官方賠付了2000元人民幣,但房屋的破洞挺大,除了要買木板、瓦片等材料外,請人來修的工錢也不少,2000元其實是不夠的。但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接受這個現實。

還有當地村民受訪時說,有一次是晚上12點以後才發射火箭,農民白天幹活都比較辛苦,晚上就休息得比較早。因此火箭上天時,大家都已經睡了,「反正躲也躲不了,只能想開一點」,「只能聽天由命了,(如果)砸到自己身上也就算了」。

另一個村民表示,每年都有一兩次要冒這種生命危險,這種情況大家想起來也不開心,而今年(受訪時是2009年)已經是第三次射火箭了。

(視頻截圖)

據了解,當初《天降》拍攝完成後在中國首映時,就曾引發社會輿論的關注與共鳴。曾有人問過張贊波,為何會去關注社會的底層和邊緣小人物,這是否是要刻意展現社會的陰暗面。張贊波回應道:「我自己就是底層、邊緣和小人物。……我所拍攝的對象,只能是和我呼吸相通、患難與共、悲喜相連的人:我的朋友、親人、同學或者父老鄉親,他們都是像我一樣卑微而無力的人群。」

然而,這些卑微、無力的底層人群的故事,在中國大陸至今仍是不能觸碰的紅線。這部紀錄片發布不久即遭中共當局封禁,長期無法在中國國內上映。

這次因中國大陸發射的運載火箭觸發了台灣的國家級警報,引發了海外華人網友對中共火箭殘骸墜落事件的關注,有網友在YouTube頻道分享了《天降》這部影片,結果該片一夜爆紅。

網友們紛紛留言感嘆:「看的我嘆氣垂淚,個人權利在公權面前毫無招架之力。」「悲哀 深深的悲哀 為這些政府、軍人感到羞恥!」

有網友寫道:「看到喪女的父親莫可奈何又悲傷得無以復加的樣子,讓我久違的淚水湧了出來,這個民族的厄運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啊。」

還有網友評論道:「偉大的航天事業,背後犧牲的是老百姓,在他們眼裡,就是螻蟻罷了。」「這明顯是人禍,天災都沒有這麼危險,可以感受到當地百姓深深的無力感。」

更多網友留言對導演和製作團隊以及上載影片與大家分享的網友表示感謝。有網友寫道:「感謝導演,讓我們知道這『光鮮亮麗』的背後,竟然有著如此殘忍的事實與流氓的政府。」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