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残骸砸死少女!揭中共卫星危害禁片《天降》爆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中国日前发射一枚探测卫星,触发台湾国家级警报。一部被中共封禁多年的纪录片随即被网友分享到海外影音平台而意外爆红。公众从中得以知悉,中共火箭残骸给掉落地区的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与痛苦,甚至有16岁少女因此丧命。

当地时间在1月9日下午,一枚装载“爱因斯坦”探测卫星的运载火箭,从四川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越了台湾南部上空。正值台湾总统大选前夕,台湾各地多有民众聚集举行助选活动,出于安全考量,台湾国防部发布了国家级警报,由此引发台湾公众对从中共火箭残骸带来的潜在威胁的关注与讨论。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谈到,过去中国发射的火箭卫星升空后,随机掉落的火箭残骸对掉落地的民众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中国导演张赞波曾针对相关情况,深入乡村实地采访,拍摄纪录片《天降》,反映了中国农民长久忍受这种“从天而降”的灾祸所面临的困扰与痛苦。

张赞波2009年拍摄的这部纪录片《天降》全长145分钟,内容讲述,湖南绥宁县所处的地理位置,恰恰是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所有运载火箭残骸的理论落点,该地区逾16万人生活的乡镇因此被划入了“残骸落区”。从1990年至今,几十年间,该地区的村民们几乎每年都会面临一两次、甚至三次以上火箭残骸掉落带来的危险。

在这几十年间,突然掉落的火箭残骸频频损毁农民田地里的庄稼,砸倒村中的树木,砸烂村民的屋顶,或砸死村民饲养的牲畜。最惨痛的一次事故发生在1998年,掉落的火箭残骸砸死了一名年仅16岁的少女,而那颗带来死亡的卫星名为“中卫一号”。

影片中,失去女儿的父亲在面对镜头时,一脸的悲戚却又无可奈何的神情,令许多观众为之动容。

还有村民家中房屋被火箭残骸砸中而破了一个大洞,房屋还来不及修好就遇到了雨天,房屋内满地泥水。

由于最初官方提出的赔偿费太低,受害的村民不愿收钱,表示只要政府负责把房屋破损的地方修复即可。但官方也不愿在这件事上花时间,有干部反呛村民:“你这个赔啥呢?没东西可赔呀,你说地,地都是共产党的。”更有官员声称,“火箭残骸看中了你家那块宝地”,你不能“漫天要价”。

农户受访时表示,最终官方赔付了2000元人民币,但房屋的破洞挺大,除了要买木板、瓦片等材料外,请人来修的工钱也不少,2000元其实是不够的。但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接受这个现实。

还有当地村民受访时说,有一次是晚上12点以后才发射火箭,农民白天干活都比较辛苦,晚上就休息得比较早。因此火箭上天时,大家都已经睡了,“反正躲也躲不了,只能想开一点”,“只能听天由命了,(如果)砸到自己身上也就算了”。

另一个村民表示,每年都有一两次要冒这种生命危险,这种情况大家想起来也不开心,而今年(受访时是2009年)已经是第三次射火箭了。

(视频截图)

据了解,当初《天降》拍摄完成后在中国首映时,就曾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与共鸣。曾有人问过张赞波,为何会去关注社会的底层和边缘小人物,这是否是要刻意展现社会的阴暗面。张赞波回应道:“我自己就是底层、边缘和小人物。……我所拍摄的对象,只能是和我呼吸相通、患难与共、悲喜相连的人:我的朋友、亲人、同学或者父老乡亲,他们都是像我一样卑微而无力的人群。”

然而,这些卑微、无力的底层人群的故事,在中国大陆至今仍是不能触碰的红线。这部纪录片发布不久即遭中共当局封禁,长期无法在中国国内上映。

这次因中国大陆发射的运载火箭触发了台湾的国家级警报,引发了海外华人网友对中共火箭残骸坠落事件的关注,有网友在YouTube频道分享了《天降》这部影片,结果该片一夜爆红。

网友们纷纷留言感叹:“看的我叹气垂泪,个人权利在公权面前毫无招架之力。”“悲哀 深深的悲哀 为这些政府、军人感到羞耻!”

有网友写道:“看到丧女的父亲莫可奈何又悲伤得无以复加的样子,让我久违的泪水涌了出来,这个民族的厄运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

还有网友评论道:“伟大的航天事业,背后牺牲的是老百姓,在他们眼里,就是蝼蚁罢了。”“这明显是人祸,天灾都没有这么危险,可以感受到当地百姓深深的无力感。”

更多网友留言对导演和制作团队以及上载影片与大家分享的网友表示感谢。有网友写道:“感谢导演,让我们知道这‘光鲜亮丽’的背后,竟然有着如此残忍的事实与流氓的政府。”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