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民主活動人士 波士頓中國留學生被捕出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許多海外華人站出來支持「白紙運動」。美國波士頓一名「粉紅」留學生暴力威脅支持民主的華人,被FBI逮捕並出庭受審,隨後被學校停學。

週三(12月14日),就讀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的25歲學生吳曉磊(Xiaolei Wu,音譯)被FBI逮捕,當天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首次出庭。

CNN報導,當天吳曉磊出庭後獲釋。目前還不清楚他是否提出了無罪抗辯。CNN已聯繫代表吳曉磊的馬薩諸塞州聯邦公設辯護人辦公室置評。

吳曉磊(Xiaolei Wu)。(圖片來自吳本人的 Instagram帳戶)。

吳曉磊被控一項跟蹤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五年監禁、三年監督釋放和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

根據學校週三晚上的一份聲明,吳已被伯克利音樂學院停學。聲明中說,檢方所描述的吳的行徑「令人不安」。

根據起訴書,10月22日,一名支持民主的人士在大學校園內或附近張貼聲援中國人抗爭的傳單。吳曉磊隨後持續通過社交媒體和電子郵件騷擾、謾駡並威脅該人士。

路透社報導,這名來自中國的美國合法永久居民在 Instagram 上發布了一張傳單的照片,上面用英文寫著「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我們要自由」和「我們要民主」等。

受害人發布在 Instagram 上的照片。

吳曉磊隨後在一個包括這名人士在內的微信群中發帖,要求對方撕掉所有「反動傳單」,並發出威脅:「如果再貼,我就砍斷你這混蛋的手。」這個微信群有300多人,成員以柏克萊音樂學院學生爲主。

吳曉磊還在群組寫道:「我已打給國內的舉報熱線,公安機關會去問候你家人。」

檢方說,吳曉磊在後來的微信貼文中,還要其他人幫忙確認對方住處。

訴狀說,吳曉磊在10月24日的一封電郵中告訴對方,稱估計對方一回中國就會被捕,還說相信對方的家人會受到中共政府的「政治審查」。

波士頓FBI逮捕吳曉磊時發出一份聲明指,吳曉磊的行為難以置信地令人不安,完全違背了美國的民主價值觀。此案還突顯了FBI對保護所有公民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持續承諾,以及將任何試圖侵犯這些權利的人繩之以法的努力。

當地檢方重申,言論自由屬美國的憲法權利,司法部會全力捍衛言論自由,及政治表達的權利,絕不容忍任何人威脅和平表達意見的人。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