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八十六:「黑幫分子」邵荃麟

整理:袁斌

邵荃麟是中國當代著名文藝理論家。

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七日,毛澤東在文藝界整風報告的批語中指出,文藝界各協會和它們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數,十五年來,基本上不執行黨的政策。「最近幾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義的邊緣。」

中國作家協會為落實毛澤東這個指示精神,開始整風。

邵荃麟在整風中受到批判,罪證是,他在大連召開的小說創作會上,提出了「中間人物論」。在文學創作中,鼓吹寫「中間人物」,用以抵制歌頌無產階級先進人物。

「文革」開始後,對邵荃麟又來了次徹底清算。

他被扣上「黑幫」分子的帽子,運動伊始就被揪了出來。

邵荃麟和被揪出的「黑幫」分子一起,被趕出去遊街示眾。他們披麻戴孝,抬著個大大的紙糊的棺材,邊走邊唱「黑幫」之歌,歌詞是:我是牛鬼蛇神,我有罪,我是罪人……

多麼巨大的人格侮辱!

1968年2月,邵荃麟被祕密抓走了。

那時,邵荃麟已患有肺氣腫,不停地咳著,呼吸急促而困難。

邵荃麟被關在哪裡,親屬誰也不知道。

直到1971年6月,幹校軍代表通知邵荃麟親屬:邵荃麟死了!

活不見人,死不見屍。

在退回的遺物中,只有一堆破爛被褥、衣物,還有一隻表,幾本書。那舊棉被上、褲子上都是糞便,褲子破得不能再破了,上面歪歪斜斜縫了好多長長的針腳。邵荃麟彌留之際的景象,可想而知了。

他的軀體已經不在了,他的骨灰也找不到了。那冤魂呢?魂游何處?

留下的,是兩頂沉沉的帽子:叛徒、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