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一百八十六:“黑帮分子”邵荃麟

整理:袁斌

邵荃麟是中国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

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七日,毛泽东在文艺界整风报告的批语中指出,文艺界各协会和它们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数,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执行党的政策。“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

中国作家协会为落实毛泽东这个指示精神,开始整风。

邵荃麟在整风中受到批判,罪证是,他在大连召开的小说创作会上,提出了“中间人物论”。在文学创作中,鼓吹写“中间人物”,用以抵制歌颂无产阶级先进人物。

“文革”开始后,对邵荃麟又来了次彻底清算。

他被扣上“黑帮”分子的帽子,运动伊始就被揪了出来。

邵荃麟和被揪出的“黑帮”分子一起,被赶出去游街示众。他们披麻戴孝,抬着个大大的纸糊的棺材,边走边唱“黑帮”之歌,歌词是:我是牛鬼蛇神,我有罪,我是罪人……

多么巨大的人格侮辱!

1968年2月,邵荃麟被秘密抓走了。

那时,邵荃麟已患有肺气肿,不停地咳着,呼吸急促而困难。

邵荃麟被关在哪里,亲属谁也不知道。

直到1971年6月,干校军代表通知邵荃麟亲属:邵荃麟死了!

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在退回的遗物中,只有一堆破烂被褥、衣物,还有一只表,几本书。那旧棉被上、裤子上都是粪便,裤子破得不能再破了,上面歪歪斜斜缝了好多长长的针脚。邵荃麟弥留之际的景象,可想而知了。

他的躯体已经不在了,他的骨灰也找不到了。那冤魂呢?魂游何处?

留下的,是两顶沉沉的帽子:叛徒、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