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升溫 伊朗軍艦進入紅海 貨櫃輪轉為供不應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2日訊】再來關心,紅海危機持續延燒,就在航運巨頭馬士基才剛宣布重返紅海後,一艘貨櫃輪又遭到也門(葉門)叛軍「青年運動」襲擊。馬士基(去年12月)31日決定在未來48小時內,暫停所有通過紅海的船班。伊朗媒體則報導,伊朗軍艦艾布士號已經進入紅海,使得這個航道緊張升溫。

台灣航運業者也表示,全球航運業重返紅海的時間遙遙無期,2024年全球貨櫃輪,從「供過於求」直接大逆轉,變成「供不應求」,1月開始貨櫃輪面臨缺船、缺櫃以及塞港等三大挑戰。

馬士基集團去年12月31日表示,旗下「快桅杭州」(Maersk Hangzhou)貨櫃船在航經曼德海峽時,通報被一枚飛彈襲擊,快桅杭州似乎並未受損。然而胡塞組織(Houthis 青年運動)接著派出4艘小艇發動攻擊,被回應快桅杭州呼救的美國海軍擊沉3艘。

中央社引述伊朗半官方通訊社塔斯尼姆社(Tasnim)1月1日隨即報導,伊朗阿爾萬德級(Alvand)巡防艦艾布士號(Alborz)已經進入紅海,使得這個關鍵航道緊張升溫。

報導說,艾布士號是從也門旁的曼德海峽(Bab al-Mandab Strait)進入紅海,但未說明何時。

艾布士號過去一直屬於伊朗海軍第34艦隊。根據伊朗國營英語電視台新聞電視台(Press TV)報導,艾布士號最早在2015年便曾在印度洋北方的亞丁灣(Gulf of Aden)和曼德海峽巡邏。

報導並未提供有關艾布士號任務的細節,僅表示自2009年以來伊朗艦艇持續在開放水域進行操作,以確保航道安全、打擊海盜和執行其他任務。

有鑑於此,許多大型海運商已繞道更遠、成本更高的南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而非通過埃及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航經紅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