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升温 伊朗军舰进入红海 货柜轮转为供不应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2日讯】再来关心,红海危机持续延烧,就在航运巨头马士基才刚宣布重返红海后,一艘货柜轮又遭到也门(叶门)叛军“青年运动”袭击。马士基(去年12月)31日决定在未来48小时内,暂停所有通过红海的船班。伊朗媒体则报导,伊朗军舰艾布士号已经进入红海,使得这个航道紧张升温。

台湾航运业者也表示,全球航运业重返红海的时间遥遥无期,2024年全球货柜轮,从“供过于求”直接大逆转,变成“供不应求”,1月开始货柜轮面临缺船、缺柜以及塞港等三大挑战。

马士基集团去年12月31日表示,旗下“快桅杭州”(Maersk Hangzhou)货柜船在航经曼德海峡时,通报被一枚飞弹袭击,快桅杭州似乎并未受损。然而胡塞组织(Houthis 青年运动)接着派出4艘小艇发动攻击,被回应快桅杭州呼救的美国海军击沉3艘。

中央社引述伊朗半官方通讯社塔斯尼姆社(Tasnim)1月1日随即报导,伊朗阿尔万德级(Alvand)巡防舰艾布士号(Alborz)已经进入红海,使得这个关键航道紧张升温。

报导说,艾布士号是从也门旁的曼德海峡(Bab al-Mandab Strait)进入红海,但未说明何时。

艾布士号过去一直属于伊朗海军第34舰队。根据伊朗国营英语电视台新闻电视台(Press TV)报导,艾布士号最早在2015年便曾在印度洋北方的亚丁湾(Gulf of Aden)和曼德海峡巡逻。

报导并未提供有关艾布士号任务的细节,仅表示自2009年以来伊朗舰艇持续在开放水域进行操作,以确保航道安全、打击海盗和执行其他任务。

有鉴于此,许多大型海运商已绕道更远、成本更高的南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而非通过埃及的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航经红海。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