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後 烏克蘭千方百計藏幼兒 防被俄羅斯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在俄羅斯發動入侵戰爭幾個小時後,烏克蘭的醫療工作人員就開始了藏匿孩童的行動,因爲俄羅斯軍人獲得命令,要搶走這些孩子。

在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市,儘管烏克蘭人努力保護,在過去的8個月中仍有大約一千名孩童被俄羅斯軍人從學校和孤兒院擄走,至今下落不明。

本月上旬,重獲自由的醫生們告訴美聯社,他們當時緊急修改所有孩子的病例,把每個孩子的病情都寫成病入膏肓,移動就會死亡的地步,迫使俄羅斯方面就對這些孩子失去興趣。

圖爲2022年11月21日,烏克蘭赫爾松市,一名男孩登上撤離居民的火車車廂,正計劃爬上臥鋪上休息。(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我們害怕(俄羅斯人)會找到這些孩子 …… 我們決定無論付出怎樣的代價都要救下這些孩子。」赫爾松地區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奧爾加·皮利亞斯卡醫生(Dr. Olga Pilyarska)回憶到。

皮利亞斯卡介紹,當時他的醫院收治的11名孩童已經恢復健康,按照正常的程序,需要完成醫療檔案後轉到孤兒院撫養,但醫生們知道,一旦孩子們到了孤兒院,就會像其他孩子一樣,被俄羅斯人送到俄羅斯境內或者俄占區的俄羅斯人手中養大。

爲了保住這些孩子,醫生們開始修改病例。例如,一個孩子被描述成嚴重的肺出血,一個孩子的症狀包括無法控制的抽搐,一個孩子需要吸氧機維繫生命。

圖爲2022年11月21日,烏克蘭基輔Spilno學校的學生正在上體育課。(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在赫爾松郊外的村莊斯捷潘尼夫卡(Stepanivka),社會與心理康復中心主任沃洛德米爾·薩海達克(Volodymyr Sahaidak)當時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他的團隊當時正在救治52名孩童,爲了防止他們被俄羅斯人搶走,他們費盡了心思。

「如果我不把孩子們藏起來,他們(俄羅斯軍人)就從我身邊把孩子們帶走了。」薩海達克說。

這位61歲的老人和團隊的7名成員把年幼的孩子們祕密送到較遠的可靠的人家。這個過程很難,因爲從3月份俄羅斯占領赫爾松後,四處設立的檢查站會強迫拉走身邊沒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們。幸運的是,他們送走孩子的時候,成功的繞過了所有檢查站。

年齡稍大一些的孩子們,老人把他們留在身邊,每天謹慎地盯著四周的變化,一旦有俄羅斯人靠近,馬上把孩子們藏進安全的地方。

與此同時,薩海達克不得不編造各種假檔案,用來應付俄羅斯人的上門檢查。例如,他在一份文件中薩海達克把一群孩子寫成病情嚴重,不得不轉到醫院救治。在一份文檔中編造幾個孩子是兄妹,他們的姑姑來把他們接走了,並把他們送到河對岸懷孕9個月的媽媽身邊撫養。

圖爲2022年11月8日,烏克蘭基輔近郊伊爾平鎮的孩子們在難民中心玩耍。(SERGEI SUPI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赫爾松一家孤兒院就沒有那麽幸運了。當時孤兒院裡有大約50名孩童,孤兒院的院長並沒有意識到危險已經逼近,所以沒來得及藏匿孩子們。

附近的居民介紹,有一天,一輛畫著Z標識的俄羅斯巴士突然開到孤兒院,迫使所有的孤兒上車,並告知孤兒院的人他們計劃把孩子送到克里米亞半島撫養。克里米亞曾經是烏克蘭的領土,在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

一個赫爾松的救助團體,在3月俄羅斯軍人占領之前把一群孩子藏進當地的一所教堂撫養。不幸的是,幾個月之後俄羅斯軍人發現了這所教堂,並強行帶走了這群孩子。

目前這些孩子們的下落並不清楚,有消息表示他們被送到俄羅斯後,交給不同的俄羅斯家庭當作俄羅斯孩童撫養。俄羅斯政府給予他們俄羅斯身分,並告訴他們,他們的烏克蘭父母狠心地拋棄了他們。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