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聞之一】美中對抗加劇 中共與西方關係全面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2023年,美中對抗加劇,中共在國際上越發孤立。圍繞俄烏戰爭、以哈衝突、台海危機等,西方各國與中共等少數專制政權的集團性對抗逐漸成形。外界預測,這一趨勢將很難逆轉,直至中共崩潰。十大禁聞之一,來看中共面臨的國際困局。

2023年,美中關係對抗進一步加劇。新年伊始,美國眾議院兩黨就罕見聯手成立了「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應對北京紅色政權的全球擴張與滲透。

2月中共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直接引發外交危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訪華,兩國關係迅速跌入新低谷,雙方溝通幾乎完全中斷。

之後,美國不僅在貿易、高科技等方面不斷升級對中共的制裁,雙方在軍事上也加強了較量。

中共在南中國海、台海等區域的軍事擴張和挑釁升級,美國則加強在相關區域的軍事聯盟,多次與盟友舉行針對中共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如十三國參與的美澳「護身軍刀」聯合軍演、美菲英加日等國的南海軍演等等。美國航母不僅增加了在南中國海、台海的巡航,美軍航母級艦艇還首次進入黃海。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最主要是讓中共看到,在亞洲萬一要對台灣開戰,或想佔南中國海的地方會影響到很多朋友、很多國家。讓這些國家都會站在一起,想辦法使中國多想一想,不要用武力開戰,然後亞洲能夠保持和平。」

2023年,中共對台灣的軍事騷擾加劇,武統台灣的調門不斷升高。美國因此大幅提升對台灣的軍售與援助,並破天荒的將台灣納入「外國軍事融資計劃」。美國總統拜登也多次表示,一旦中共攻打台灣,美軍將出兵協防。

雖然10月份中共爲了黨魁與拜登會面,突然轉變態度,向美國示好,還罕見的送上了農產品採購大單等。

但11月中共黨魁在APEC峰會期間與拜登會面後,兩國關係並無實質改善,雙邊軍事溝通渠道仍然無法恢復,中共繼續危險攔截美軍飛機,並升級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而拜登則在與習近平笑臉會面後,立即就在記者會上再次稱習近平是「獨裁者」。

同時,中共在俄烏戰爭中一直支持俄羅斯,在10月份爆發的以哈衝突中,又暗中介入支持發動恐怖襲擊的極端組織哈馬斯,也與美國及整個西方民主陣營對立。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哈馬斯的資源都來自所謂的伊朗,伊朗的背後當然是中共。基本上其實我們也可以說,從中俄今天的表現來看,一個新的冷戰,也就是說一個所謂的邪惡軸心——中共、俄羅斯、北韓跟伊朗這樣建構的一個極權體制的邪惡軸心對抗西方,這樣的一個國際體系其實已經相當明顯了。」

在與美國衝突加劇的同時,中共與其他西方國家的關係也全面惡化。

在歐洲,曾經與中共經濟關係密切的英國,對華立場發生根本改變,首相蘇奈克多次強調,英中「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我們也可以看到,它在積極配合美國在印太戰略的步驟。所以美中之間的競爭態勢,基本上來講,是相當程度的來定位整個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一個態度。歐洲盟邦、澳大利亞可能也都會被影響。」

歐盟也在貿易失衡、俄烏戰爭,人權等一系列問題上,與中共分歧,並在12月7日北京舉行的歐中峰會上,措辭強硬的表態,堅定捍衛自身立場。

歐盟國家意大利更是在峰會期間,宣布退出中共的「一帶一路」。

李恆青:「習近平一直想通過重新建立起來跟歐盟的關係,然後來分化美歐之間的合作關係,結果無果而終。所以從現在看,西方世界整體來說,現在是越來越觀點一致,行動更加相互協調,相互支撐,而現在習近平應該說是越來越被動。」

在中南美洲,阿根廷新任總統米萊,拒絕中共拉攏,第一時間訪問美國,並公開表態,不會加入中共主導的金磚國家聯盟。

在亞太地區,中共與菲律賓在南海的爭端越演越烈,中共海警船攔截、碰撞、用水炮攻擊菲律賓船隻,引發的國際糾紛持續幾個月仍然在繼續。

韓國、日本在對中共的防衛上也與美國愈靠愈緊。8月份,美、日、韓首腦歷史性地舉行了三邊峰會,加上此前美國與英、澳、日、印度、加拿大、新西蘭等分別建立的多邊安全聯盟,中共在亞太區域也遭到越來越全面的反制。

編輯/李立中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