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闻之一】美中对抗加剧 中共与西方关系全面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30日讯】2023年,美中对抗加剧,中共在国际上越发孤立。围绕俄乌战争、以哈冲突、台海危机等,西方各国与中共等少数专制政权的集团性对抗逐渐成形。外界预测,这一趋势将很难逆转,直至中共崩溃。十大禁闻之一,来看中共面临的国际困局。

2023年,美中关系对抗进一步加剧。新年伊始,美国众议院两党就罕见联手成立了“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应对北京红色政权的全球扩张与渗透。

2月中共间谍气球闯入美国领空,直接引发外交危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推迟访华,两国关系迅速跌入新低谷,双方沟通几乎完全中断。

之后,美国不仅在贸易、高科技等方面不断升级对中共的制裁,双方在军事上也加强了较量。

中共在南中国海、台海等区域的军事扩张和挑衅升级,美国则加强在相关区域的军事联盟,多次与盟友举行针对中共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如十三国参与的美澳“护身军刀”联合军演、美菲英加日等国的南海军演等等。美国航母不仅增加了在南中国海、台海的巡航,美军航母级舰艇还首次进入黄海。

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胡振东:“最主要是让中共看到,在亚洲万一要对台湾开战,或想占南中国海的地方会影响到很多朋友、很多国家。让这些国家都会站在一起,想办法使中国多想一想,不要用武力开战,然后亚洲能够保持和平。”

2023年,中共对台湾的军事骚扰加剧,武统台湾的调门不断升高。美国因此大幅提升对台湾的军售与援助,并破天荒的将台湾纳入“外国军事融资计划”。美国总统拜登也多次表示,一旦中共攻打台湾,美军将出兵协防。

虽然10月份中共为了党魁与拜登会面,突然转变态度,向美国示好,还罕见的送上了农产品采购大单等。

但11月中共党魁在APEC峰会期间与拜登会面后,两国关系并无实质改善,双边军事沟通渠道仍然无法恢复,中共继续危险拦截美军飞机,并升级在南中国海的挑衅。而拜登则在与习近平笑脸会面后,立即就在记者会上再次称习近平是“独裁者”。

同时,中共在俄乌战争中一直支持俄罗斯,在10月份爆发的以哈冲突中,又暗中介入支持发动恐怖袭击的极端组织哈马斯,也与美国及整个西方民主阵营对立。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哈马斯的资源都来自所谓的伊朗,伊朗的背后当然是中共。基本上其实我们也可以说,从中俄今天的表现来看,一个新的冷战,也就是说一个所谓的邪恶轴心——中共、俄罗斯、北韩跟伊朗这样建构的一个极权体制的邪恶轴心对抗西方,这样的一个国际体系其实已经相当明显了。”

在与美国冲突加剧的同时,中共与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全面恶化。

在欧洲,曾经与中共经济关系密切的英国,对华立场发生根本改变,首相苏奈克多次强调,英中“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台湾国家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钟志东博士:“我们也可以看到,它在积极配合美国在印太战略的步骤。所以美中之间的竞争态势,基本上来讲,是相当程度的来定位整个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一个态度。欧洲盟邦、澳大利亚可能也都会被影响。”

欧盟也在贸易失衡、俄乌战争,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中共分歧,并在12月7日北京举行的欧中峰会上,措辞强硬的表态,坚定捍卫自身立场。

欧盟国家意大利更是在峰会期间,宣布退出中共的“一带一路”。

李恒青:“习近平一直想通过重新建立起来跟欧盟的关系,然后来分化美欧之间的合作关系,结果无果而终。所以从现在看,西方世界整体来说,现在是越来越观点一致,行动更加相互协调,相互支撑,而现在习近平应该说是越来越被动。”

在中南美洲,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拒绝中共拉拢,第一时间访问美国,并公开表态,不会加入中共主导的金砖国家联盟。

在亚太地区,中共与菲律宾在南海的争端越演越烈,中共海警船拦截、碰撞、用水炮攻击菲律宾船只,引发的国际纠纷持续几个月仍然在继续。

韩国、日本在对中共的防卫上也与美国愈靠愈紧。8月份,美、日、韩首脑历史性地举行了三边峰会,加上此前美国与英、澳、日、印度、加拿大、新西兰等分别建立的多边安全联盟,中共在亚太区域也遭到越来越全面的反制。

编辑/李立中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