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3年 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明年3月加入申根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羅馬尼亞政府今天(12月27日)表示,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已與奧地利達成協定,將於明年3月加入申根區(Schengen area),成員可經海空兩種途徑自由流動。

法新社報導,羅馬尼亞總理喬拉庫(Marcel Ciolacu)在臉書上寫道:「歷經13年,羅馬尼亞終於要加入申根!我們就此達成政治協定。」

羅馬尼亞內政部在聲明中表示,3國已達成「政治協定」,「從2024年3月起」,將申根區域延伸至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空中和海上邊界」,至於陸地邊界的開放問題,延至明年討論。

奧地利一年前否決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加入,並在12月初提出所謂「空中申根」的想法。

奧地利表示,如果歐洲聯盟(EU)加強外部邊界管制,奧地利準備放寬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空中交通規範。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自2007年起成為歐盟成員,但2022年底被拒絕加入申根區,在這個區域內,4億多人可以在沒有內部邊境管制的情況下自由旅行。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申請是遭奧地利否決,因奧地利多年來一直抱怨,由於申根外部邊界保護不力,不得不忍受大量的非法移民。

申根公約於1985年簽訂,締約國包括27個歐盟成員國中的23個,以及其鄰國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