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收中國公司「黑金」醜聞 贊比亞外長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7日訊】因與中國公司之間存在「腐敗」商業交易,近日,贊比亞外交部長卡庫博成為社交媒體熱議明星。總統辦公室週二(12月26日)宣布,卡庫博當天辭職

辭職信息發布前幾個小時,一段視頻在贊比亞社交媒體上熱傳,其中顯示兩個人在清點桌上堆放的現金。

據贊比亞網站「zambianobserver」報導,卡庫博(Stanley Kakubo)通過出售他聲稱在卡森帕區擁有的一座礦山獲得了中國公司20萬美元和一輛豪華奔馳。

一張日期為2022年7月8日帶簽名的手寫便條的圖片也被放到網上。該票據上寫有中國礦業公司——連安礦業有限公司和一家贊比亞礦業公司的名字,並表示收到了中國公司5萬美元;另一張便條顯示,當天「交易了10萬美元」。

儘管紙條上有卡庫博和張連安的名字,但詳細信息尚無法核實。

贊比亞的官方聲明中稱,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總統已接受卡庫博議員辭去其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長內閣職務。但沒有給出辭職的理由。

43歲的卡庫博自2016年起在議會任職,並自2021年9月起擔任外交部長。

這一事件凸顯了中國企業對贊比亞採礦業的重要影響力,而採礦業是該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是贊比亞銅的主要進口國。中共大使館2022年表示,已有600多家中國大陸的企業在贊比亞投資,投資金額超過30億美元。

因COVID-19大流行,贊比亞在2020年出現主權債務違約。而北京正在阻礙這個非洲國家擺脫違約的努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週批准向贊比亞撥款1.87億美元,以支持其主權債務重組的計劃。但該國與債券持有人的談判陷入僵局,IMF警告說,推遲全面重組可能會損害贊比亞的經濟復甦。

推遲全面重組主要因為中共上個月拒絕了贊比亞與債券持有人之間擬議的債務償還協議。此外,中共對於不同債權人之間不同的還款期限和面臨的損失也存在異意。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